精准实施“331+”贫困村蝶变为崀山后花园

2019-07-12 16:59:0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通讯员 付军明)罗源村是邵阳市新宁县的一个偏远瑶寨,全村9个小组散落在崀山景区西侧海拔1300多米的鸡公山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属于无集体经济、无特色产业的深度贫困村。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工作队2018年3月驻村后,会同村“两委”,精准谋划实施“331+”产业扶贫,加速推进罗源村脱贫致富。如今,罗源村山上硕果累累,山下莲叶田田,扶贫车间一派繁忙,山青水秀好风光,曾经的贫困村正在蝶变为崀山后花园。

所谓“331+”,即建设3个生态种植基地,发展3项养殖产业,“1+”则是根据各个产业的效益情况,适当扩大规模,同时,打造金罗生态农业观光园,发展乡村旅游。

蓝天白云掩映下,工作队组织村民种植木耳。

工作队以主题党日为切入点,策划“户帮户、亲帮亲”“种植黄金梨、建设新罗源”“清洁罗源、党员做起”等主题活动,不断唤醒全村30多名党员的党性意识,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村主任带头建设首个村集体经济基地,老党员兰叙乔同志带头成立养殖合作社,为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产业,他主动将80多头黑猪仔免费发放给贫困户饲养。

工作队除了投入扶贫资金作为村集体经济入股外,还积极鼓励村民投资入股,鼓励贫困户向银行申请免息贷款入股,成立了混合所有制性质的金罗生态农业公司,竹加工合作社、生态种植合作社、生态养殖合作社等平台。同时,引进外出发展的能人回村,推行精益生产管理、“7S”现场管理,保证扶贫产业项目规范运行。

湖南省机场集团带动罗源村发展养殖。

同时,工作队全力争取到水利、林业、交通等部门的支持,投入上千万资金,大力兴修水利、林道、机耕道等,改善产业配套发展设施;全力争取到湖南竹加工龙头企业风河集团的大力支持,由董事长带专业技术人员来村升级改造竹加工厂,提供新技术新市场,帮扶罗源村竹加工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全力争取到湖南金玉南山生态发展公司的支持,帮助建设了太空莲生产基地;全力争取到湖南钰丰生态农业公司的支持,帮助改造了生态养猪场地,面向高端市场销售散养野猪等农产品。在此基础上,机场集团不仅建立“1帮1”结对帮扶机制,还在长沙机场航站楼设立扶贫超市,在网站上设立微店,专门销售罗源村的优质农副产品。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罗源村“331+”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来势喜人。黑木耳、赤松茸种植虽然遭遇50年难遇的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减产,但黑木耳销售收入仍达30多万元,发放贫困村民工资10多万元。村里试种的赤松茸,一亩收益8000多元,因赤松茸种植需要以玉米杆、稻草做养料,能变废为宝,有效解决了罗源村以往稻草焚烧屡禁不止的问题。

北京华卓餐饮长沙分公司与罗源村签约采购该村农副产品。

此外,该村投资300万元的竹加工厂边运行边改造,已经安排20多名贫困村民就业,全部建成将带动100多人就业。村里种植的太空莲、黄金蜜梨也已投产。

通过发展特色产业,罗源还吸引不少游客来村垂钓、游玩和消费。今年五一,就有徒步协会、钓鱼协会等组织的约400多人团队来村观光。

过去一年,罗源村集体增收40多万元,发放贫困村民参加产业项目务工工资100多万元,收购贫困村民农副产品300多万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