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旅融合 农旅互动

2019-07-12 11:32: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马翔

通讯员 肖星群 王萍萍

盛夏时节,刚吃过午饭,53岁的农户李玉泉便拿起绑枝机,来到自家田里给辣椒绑枝。此时,蔬菜拔节长势正盛,一个个西红柿精神抖擞,南瓜蔓上的小黄花欣然绽放,一派生机勃勃。

李玉泉所在的涟源市桥头河镇,是我省传统的优质稻和蔬菜种植区。这里日照充足,土质肥沃。

凭借自然禀赋与历史沉淀,桥头河的蔬菜种植渐成规模。然而,分散式经营、粗放式管理的传统农业模式,一度让李玉泉等不少农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碰了壁:“销路不好的时候,只能望着地里的蔬菜干着急。”

涟源市以蔬菜产业为依托,加快构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农业产业化模式。2005年,桥头河镇引进肖老爷食品有限公司。2009年,该公司流转土地3500亩,成立桥头河蔬菜基地,吸纳周边贫困户和种植大户近百人。李玉泉顺利应聘成为蔬菜基地的技术员。

刚进基地,李玉泉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水肥一体化系统精准施肥、高效节水;地膜覆盖技术保温保湿、增产催熟;“农眼”24小时远程监控和数据采集,为农作物的健康保驾护航。为更好地指导农户生产,李玉泉开始学习新技术,“土农民”转型成了半个“土专家”。

57岁的邱庆雄,加入基地已是第5年。从曾经自产自销的“单兵作战”,到现在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脱贫增收令他高兴。而更令他感到满足的,是把蔬菜种出了“新花样”。

“这是刚引进的奶油小白菜,有种特有的清香;那是专门栽种的港式菜心,富‘硒’又营养。”邱庆雄拉着记者左看右瞧,一个个蔬菜新品种令人目不暇接。

据肖老爷公司负责人王业介绍,桥头河镇大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延伸,销路完全没有问题。桥头河的蔬菜既能出现在城区市民的餐桌上,又能成为当地农产品深加工的原材料。基地是城市的“菜篮子”,也是加工企业的“第一车间”。

依托2013年成立的涟源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桥头河镇聚集了“邬辣妈”“丰尚源”“玖久鲜”等一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其中5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出11个湖南省著名商标和品牌,总产值达50多亿元,彻底改变了农产品大而不强、低端竞争的局面。

如今,像李玉泉、邱庆雄这样的种植能手,不仅在基地帮工,还租用了公司的土地。公司为他们提供技术、资金和信息服务,并以市场价收购,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和一体化经营。

农业产业的升级提质,丰富了农业业态,带动了生态休闲观光业的发展。在桥头河镇的蔬菜公园,来此采摘蔬果的游客络绎不绝,研学小分队的孩子们当起了科普志愿者;不远处的博盛生态园内,果树成荫、花海起浪,一群远道而来的河南客人体验起了真人CS。

“努力实现蔬菜多功能综合开发和农业休闲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全面提振乡村经济。”桥头河镇镇长邹正文说,去年桥头河镇接待游客上万人,正走出一条“菜旅融合+农旅互动”新路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