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槐“安家” 石山“生金”

2019-07-09 09:43: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何顺 谭俊杰

7月3日,祁阳县羊角塘镇平安村山上,一排排葱绿的金槐树上,挂满了金灿灿的花蕾,村民们在忙于采摘成熟的金槐花蕾。

村民唐娟一边采摘花蕾,一边向记者介绍:金槐树的花蕾经杀青晾晒干或烘干后,呈米粒状,俗称“金槐米”,是制药、食品加工和工业印染的原料,用途广泛。去年,她家6亩金槐米进账12万多元。

平安村地处衡邵干旱走廊,遍地石头山,曾经荒了多年。

2013年,在外地经商的平安村村民付上元发现,村里的石头山与广西一带金槐米主产区的自然条件相似,是不是可以种植花蕾呢?他请来的技术人员实地考察后,认为这里的确适合种植金槐树。

付上元返乡流转200多亩石山打算种植金槐树,可是他在村里招人种植时,多数人都不愿意来。不少人心存疑问:石缝里能种出啥?这样肯定亏本。

付上元耐心给村民们做工作。

在石山上种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家饿了,啃几口干粮,累了,就在背阴处打个盹。用坏了10多把铁镐,磨破了20多双解放鞋,终于,让金槐树在山上“安了家”。

2015年,金槐树开花,付上元没出村,就把晾干的槐米、槐叶等卖出了好价钱。

这时,村民们才知道,金槐原来全身都是宝,都想跟着种。

付上元于是带领300多户村民成立合作社,流转1000多亩石山。他还悉心指导大家按照自己总结的“合理施用磷、钾肥,少施氮肥”等高产技术进行种植。去年,每亩金槐树毛收入达2万多元。

祁阳县羊角塘镇政协联工委主任陆勇军也乐了,两年后,平安村的金槐树全部进入盛产期,亩均收入6万多元,全村有望实现小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