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又有喜事哦”

2019-07-04 17:15: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蒋韶

6月26日,安化县烟溪镇通溪村。

吃过早饭,村民刘丁祝准备去天茶茶叶公司基地做管护。这些天,他做事特别有劲。不久前,儿子打来电话说,要带女朋友回家。“家里又有喜事哦!”刘丁祝笑呵呵对记者说。

2014年,刘丁祝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时刘丁祝已年过半百,老伴患有重病,一家6口人守着5亩茶园,日子过得很苦。

“现在越活越有味!”刘丁祝说,这几年生活大大改善,家里脱了贫,还住进了新房,3个女儿也成了家。经济上宽裕了,老伴的病也渐渐好转。

闲聊间,不觉已爬到山头茶园基地。正是仲夏,山上茶树长得郁郁葱葱。刘丁祝拿起锄头,小心翼翼给茶树松土,将杂草薅下堆在茶树旁。“我们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种的都是有机茶。”刘丁祝说。

刘丁祝听说“有机茶”也不过几年。他说,烟溪镇盛产茶叶,明清时被列为贡品。但很长一段时间,大家忽略了茶叶的价值,产量上不来,质量也提不高,有些山头都荒掉了。

“多亏了天茶公司!”刘丁祝说,天茶公司是本地一家茶企,专注做红茶有近10年,老板夏国勋一心要做好茶,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3年前,公司和附近200余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书,免费发给他们茶苗、有机肥料,还组织培训,按保底价收购茶叶。只要大家愿意,还可以到天茶公司的基地帮工,每天有100余元收入。

掌握了技术,有了市场,茶园就成了金山银山。2017年,刘丁祝和200多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这时,一个中年男子也上了山,此人正是夏国勋。乡亲们都很感激他。面色黝黑、看上去很朴实的夏国勋连连摆手,说乡亲们脱贫都是搭帮国家的好政策,他能做的就是带着大家做一款好茶,把烟溪红茶的牌子擦得更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