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村大摆“龙门阵”

2019-07-04 17:13: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童尧

26亩荒田被挖成不规则水塘,水塘之间又通过一条条“七弯八拐”的小水道联通,自成体系、布局独特,颇有“龙门阵”的架势。

6月19日,在娄底市娄星区水洞底镇天堂村龙虾养殖基地,“布阵人”戴细腾打趣道:“生活在这里的小龙虾要走亲戚,可得费一番脑筋。”

戴细腾住得很简陋,面向“大阵”,自个儿用石头搭了个工棚,虽然面积狭小,倒也还有“三居室”。一间居住,一间摆满笼网、锄头等用具,还有一间是业务洽谈室。

养殖经验丰富的戴细腾估摸着这段时间要少喂点食,“持续雨天,龙虾的情绪都不太高,跟人似的吃饭没啥胃口。”

今年雨水较多,但无论是绵绵细雨还是倾盆大雨,都没有冲垮天堂村龙虾们的“龙门阵”,它们依然过着雨天小憩,晴天到岸边晒“太阳浴”的闲适生活。

戴细腾把其中的奥秘娓娓道来:看起来像迷宫一样,其实是为了活用雨水,连接的渠道一旦多起来,水就能形成互通,旱季不怕干涸,汛期不怕雨水。再加之一侧的小型水利工程早已投入使用,雨水不会积压冲毁基地。

今年61岁的戴细腾,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两个儿子因车祸相继离世,留下3个孙儿和他们老两口相依为命。一家人没有生计,3个孙儿还要读书就学,要怎样才能挑起这份担子?

2017年,在扶贫队的帮助下,戴细腾养殖起龙虾。纯天然养殖、竞争对手少、市场需求量大,本以为脱贫可以“一蹴而就”。但是几场突如其来的夏季大雨,将他的希望“浇灭”。刚投放的虾苗几乎都被大水冲走,池塘也全部损毁。

“这钱不多,你先拿着用。”几天后,村党支部书记肖桂鹅悄悄塞了几千元钱到他手里,而之前,这位暖心的村支书还为他担保了大部分债务,“挫折不可怕,可怕的是轻言放弃。”

为了避免汛期带来水淹之灾,戴细腾自学成才,钻研出了“龙门阵”的格局,并模仿建成龙虾的野生环境。村支两委和扶贫队,将正在修建的村级灌溉渠道“拐了个弯”,直接通到“龙门阵”旁边。

重新振作起来的戴细腾,写了一首打油诗勉励自己:座西方宝地,建三室一棚,租地十年养龙虾;观东方旭日,为一日三餐,奔波千里想糊口,横批“勤必有食”。

每天4时起,忙活到晚上9时,凌晨2时还要巡逻一遍谨防蛇鼠偷食。戴细腾既当老板,又当技术员,还是业务经理。被悉心照料着的龙虾茁壮成长,去年获利2万多元,今年卖到餐馆的单价超过了40元每公斤,还供不应求。

除了养殖龙虾,戴细腾还在周边开挖山塘混养鲤鱼、草鱼、鲫鱼等品种,在后山散养跑山鸡,弥补龙虾养殖的“空白期”,发展垂钓和立体农业。

“老戴现在是名人,来村里的外人大部分是来找他采购龙虾的,业务繁忙起来,他还专门在草棚里搞了一间洽谈室。”肖桂鹅介绍,“经过2年多的摸索,老戴的龙虾已进入了丰产期,今年挣个10万元不成问题。”

雨一停,戴细腾又忙着骑电动三轮车去城里送货。他说:“最大的心愿是把基地的下山路铺上水泥,能让自己的龙虾‘走’得更远些,也能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天堂村的‘龙门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