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大山沟 过上好日子

2019-06-24 11:42: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6月23日讯(记者 陈鸿飞 见习记者 王梅 通讯员 唐春晖 廖思思 洪庆林)“我们生产的竹架板材质好、韧性强、经久耐用,衡阳一些建筑工地喜欢用我们的货。”近日,记者来到衡阳县岣嵝乡易地扶贫搬迁龙头坪安置点,一台大卡车停靠在一家竹木加工厂门口,搬迁户钟新华带着几个村民忙着将加工好的竹架板搬运上车,这些产品将销往一家建筑工程公司。

钟新华说,2016年以前,自己一家4口人居住在岣嵝乡白石村白石峰大山沟,生存条件恶劣。2017年1月,他们一家从大山沟搬迁到乡政府所在地龙头坪安置点。当地政府还帮他在农商银行贷款办起了一家竹木加工厂,年纯收入达6万元。

据了解,2014年,衡阳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068户48344人。其中,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的有2422户7885人。从2016年开始,该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头号工程”来抓,出台专门实施方案,让全县符合条件的搬迁对象“自愿搬”“放心搬”。县、乡镇、村组织7300多名党员干部上门入户,讲解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使之家喻户晓,让广大搬迁户解除疑虑,高高兴兴搬出大山。同时,县里精心选址建好易地扶贫安置点,确保搬迁户搬得出、住得好。据统计,3年来,该县投入资金5.28亿元,新建了界牌镇银溪、曲兰镇集镇等54个集中安置点,建设安置住房19.38万平方米,并建好了相关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项目。目前,该县符合条件的2422户贫困户已全部搬迁,其中集中安置率达到98.08%。

衡阳县还采取多种措施,帮助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易地扶贫搬迁户中,有2073户实现自主脱贫,其余349户由政府兜底实现脱贫。去年,在省政府组织的易地扶贫搬迁考核中,该县进入一类县行列。今年4月,在财政部中央基建投资易地扶贫搬迁资金重点绩效评价中,该县被评为优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