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2019-06-19 16:06:57 [来源:省扶贫办] [责编:沈礼]
字体:【

涟源市桥头河镇珠璜村原本光秃秃的山坡,如今成了一眼望不到边、绿意盎然的经果林种植基地,昔日令人望而生畏的“穷山恶水”,今日变成了“金山银山”,农民的腰包鼓了,生活变得多姿多彩。这些喜人的变化,都与涟源市桥头河镇实行脱贫攻坚,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密不可分。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桥头河镇突出产业扶贫,打好“组合拳”,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确保脱贫效果持续稳定。如今,越来越多的产业扶贫项目在桥头河镇遍地开花,在新一年的雨水滋润中吐出新绿,绽放着致富之花。

“产业基地”引领规范化发展

近年来,桥头河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注重政府引导、企业引领,着力发展特色种植业、生态养殖业和旅游业,引领扶贫产业规范化、集约化发展,政企联动,助力贫困户增收。

以珠璜村祥兴农业有限公司为产业基地,带动仙麓新村、东石、桂花、新培等7个村种植特色优质水果1800亩;以首华村为产业基地,带动大塘、白椿等村发展油茶1000亩;以四方山村为产业基地,带动峡山湾、龙湾等村种植特色水果1500亩。以穆家村昌源农业有限公司为产业基地,带动石坪、四方山等村发展养鸡常年存栏10万羽,养牛500头。以博盛生态园区、桥头河南岳行宫为主,推动旅游产业,花枝村丰乐园旅游景点初具规模,带动贫困户就业200余户。

除此之外,该镇积极与当地龙头企业对接,吸引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劳务用工、直接帮扶等形式,享受红利。博盛生态园与7个村签订藏香猪养殖产业合作协议,贫困户连续5年享受560元每人每年的产业分红;天柱山禽业与青草村65户199人签订合作协议,贫困户每人享受2000元的产业帮扶资金;省级重点扶贫项目“邬辣妈”与20个村196户贫困户签订委托帮扶协议;丰乐园农业发展公司立足蔬菜深加工产业,利益联结贫困户143户330人。

“一村一品”贴上特色化标签

为把农业大镇建成农业强镇,桥头河镇全力打造“一村一品”示范点,唱响农业品牌,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按照“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增收”的要求,对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选定、合作社组建分红和奖补资金用途等,一一予以明确,为产业扶贫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该镇不定期举办业务知识培训班,对镇村干部和贫困户就“一村一品”示范创建进行辅导和解说,使之熟悉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更好地服务于产业扶贫。今年,该镇又有8个产业扶贫基地建设项目得到批准,包括珠璜村新建400亩柑桔优质水果基地,白椿村新建800亩柑桔、玳玳酸橙、油茶林基地,峡山湾村新建300亩玳玳酸橙基地,四方山村新建300亩玳玳酸橙基地,首华村新建460亩油茶林、脐橙基地,龙建村新建300亩油茶林基地,大塘村新建400亩油茶林基地。

如今,桥头河镇多元化农业品牌渐成燎原之势,产业扶贫的康庄大道正在敞开,农产品的价值效果逐渐得到释放。

多项举措保障平稳运行

针对贫困地区产业投入大、风险高的实际,桥头河镇多措并举,助力贫困户在产业扶贫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本着精准扶贫、合作共赢的原则,该镇每个村均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签订《村企联建利益合同》,村里将财政拨款1500元每亩的发展特色产业扶持资金入股,不承担产业经营风险,头三年按扶持资金的5%分红,第四年开始分红比例增至8%。分红所得用于扶贫事业,向无劳动能力和老弱病残的贫困人口倾斜,或设置公益性岗位,安置半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

桥头河镇积极扶持贫困户家庭自主发展产业,引导他们发展见效快、能持续受益的“当家”项目,落实最高标准2000元每人的奖补政策,并为他们产业发展购买保险,对农产品实施保底收购,免除贫困户的后顾之忧。目前,该镇贫困户家庭自主发展产业新增种植油茶、柑桔等1075亩,新增养鸡15万余羽、养羊2000余头、养牛1100余头。

该镇按照精准指导、精准服务的思路,每个村里均有产业指导员和畜牧协管员,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有人帮、技术有人带、销售有人管的良性机制,解决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难题,确保实现贫困户产业增收、稳定脱贫的目标。(文/ 卢韬 )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