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靠“顶”不靠等

2019-06-19 16:03: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李舒

一段时间以来,革命老区陆续脱贫引发关注。江西井冈山成为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第一个“摘帽”的贫困县;素有“共和国摇篮”之誉的瑞金在赣南老区率先脱贫;湖南桑植告别无国道、无铁路、无高速公路的历史……革命老区建设发展步入快车道,书写下一个个振奋人心的脱贫攻坚故事。

据世界银行测算,40年来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被誉为“最成功的脱贫故事”,被视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中国脱贫的不凡成就举世瞩目,极度贫困的革命老区提前成功“摘穷帽”,意义重大。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概括革命老区的脱贫路,那就是“顶”。顶上去,不松劲。在贵州遵义草王坝村老支书黄大发带领村民立下愚公志,用整整36年的奋斗开凿出“生命渠”,拔掉了世代贫困的“穷根”;在江西瑞金,老百姓笃信“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克服重重困难,走出一条真脱贫、脱真贫的致富路子……

困难面前“顶”上去,是一种担当。面对滚滚洪水,领导干部一声“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肆虐山火,消防官兵迎难而上,成就“最美逆行”——正是这种担当精神和奋发作为,才有了几十万驻村干部像蒲公英一样扎根在老少边穷地区与贫困对垒。

困难面前“顶”得住,是一种责任。与一马平川、一帆风顺相比,困难总是让我们磕磕绊绊、步履蹒跚。但与困难较真,是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是决战贫困痼疾,哪可能顺风顺水、不遇到一点困难呢?面对困难,我们要勇于咬紧牙关顶住,努力赢得“柳暗花明又一村”。

为拔除千年之困,我们走过了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决胜路上,还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在等着我们。破解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摘除一切穷帽,靠“顶”不靠等。只要我们敢于顶上去,就一定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