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村里喜事多

2019-06-17 16:49: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邓永松

学堂湾村的桑葚熟了,一颗颗又大又甜,吸引一拨拨人上山采摘。

“今年刚挂果,全部卖完,估计收入有5万元。”6月12日,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戴育南对记者说,产品不愁销路,村干部和村民悬着的心放下了。

学堂湾村地处山区,是沅陵县马底驿乡一个贫困村。3年前,沅陵县委组织部成为该村扶贫后盾单位。

茫茫大山,除了茶树,就是水田,脱贫增收难度大。进村当初,戴育南提出办产业,有人质疑。

“没有产业,脱贫路上会走得不踏实。”戴育南给村干部打气,再难也要干,不跟风开茶园,配合旅游,就造花果山。

2017年底,扶贫工作队带领村民开山整地,当年栽下桑葚,第二年补种黄桃,扶贫资金助力,大户入股,80亩果园建起来了。

果树天天长,收益细细算。根据商定,果园收入给全村119户贫困户分红,进入盛果期,贫困户分红占56%。

种果开花好招蜂,去年初,村集体投资养蜂20箱,今年新增50箱,预计年新增收入5万元左右。

“种果、养蜂、租茶园,产业‘三驾马车’,拖着村集体和贫困户往前奔。”戴育南介绍,贫困户张桃秀在果园做工,年收入4200元。像她这样的务工人员,全村有几十人。

学堂湾村无学堂,倒是修了新村部,医务室、警务室、一站式服务平台、高标准篮球场、百姓舞台等一应俱全,今年还开办了电商平台和生资超市。

“办事、看病、购物、卖货都方便。”74岁的村民向利沅住在村部旁,这几年村里大变样,她是见证人,她感叹:“村里喜事真是多!”

全村13个组,过去晚上走一圈,黑灯瞎火,不敢出门。如今116盏路灯通宵长明,出门不摸黑,不用打手电,也不怕蛇咬。

“有钱办事,无钱也要办好事。”装灯资金起初不够,村民支持,贫困户舒新云等人以做工工钱抵捐款,5万元扶贫资金撬动8万元捐资,事情办成了。

进村下坡,出村上坡,以前进出的路弯多路窄,安全隐患大。2017年底实施提质工程,5.8公里通村水泥公路扩宽至4.5米,入组公路全部安装了安全护栏。

村里有个搬迁安置点,位置高,水源不足。这两年扶贫工作队多次争取项目和资金,去年21户130位搬迁群众饮水困难得到彻底解决。

学堂湾村前一片田,有400多亩,靠天耕种。2017年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工程,建成3000多米水渠,引来水库水保灌溉,今年田里种了稻,还养了稻花鱼。

瓦屋塔组先前全是旧木房,扶贫改变了旧面貌,村民收入多,拆掉木房建砖房。据统计,近年全村新修砖房70多栋。

“路宽了,水来了,灯亮了,产业见效了,乡亲们的心更亮堂了。”村支书说,去年学堂湾村顺利脱贫出列,且群众满意度很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