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民情

2019-06-03 21:19: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艾杰

5月28日,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党委书记张兴隆、华容县东山镇党委书记姚书茂等一批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的干部被提拔为县级领导,在全市树立了重实干、重担当、重基层的鲜明导向。

同类现象,在岳阳已不鲜见。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表现为浮在面上、远离群众。为此,岳阳市委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让全市党员干部沉到一线、干在一线,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绩温暖民心。

脚步踩在田埂上

回馈的是实情

最近,平江县加义镇干部们手机微信上的步数“噌”“噌”地上涨,是不是他们在进行“机关健步走”比赛呢?

加义镇党委书记张生才告诉记者:“现在,会少了,文件少了,接待也少了。根据市委的‘一线工作法’,我们要求干部用脚步去丈量实地,察看实情。”

5月30日,天刚蒙蒙亮,张生才来到镇里的五星村,沿着S308公路步行督查沿线村的有关工作。他一边走一边看,不时拿出手机拍照,直观记录存在的问题。到上午11时,他发现自己手机微信上的步数已突破1.5万步,走了大约10公里,督导整改问题87个。

这时,肚子咕咕地响了一下。“以往到了这个时间,基本上是坐着开会或看文件,根本不存在饥饿感。现在的‘一线工作法’,既摸到了实情,又锻炼了身体!”张生才后来告诉记者。

据介绍,今年来,加义镇干部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用脚步刻印出岳阳市特色小镇、湖南省黄茶小镇、湖南省农业休闲示范点等工作成果。

脚步奔跑在现场

回报的是实效

随着一项项整治见效,一个个项目落地,岳阳市党员干部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用“辛苦指数”换取工作的“效果基数”。

在君山区长江沿岸华龙码头,“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美景尽收眼底,游人络绎不绝,一个新的旅游景点由此形成。

谁能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砂石乱堆、污水横流。

为了改变这一切,千万党员干部来来回回奔忙在现场,踩出一串串坚实的脚印,提前一个月就完成了长江岸线整治的关停任务,关停拆除码头泊位42个,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复绿填土16.3万立方米,得到了省委书记杜家毫的充分肯定。

临湘市水利局局长李卓是位与长江打了26年交道的“老水利”。为确保长江河道安全,遏制非法盗采活动,会议和文件减少后,他有了更多时间来到一线巡查。

工作中,他采用徒步行走的“笨办法”,带领执法队员全天候巡查、值班,吃住均在船上,并对每天的巡查情况进行详细记录,不给不法之徒以可乘之机。

脚步走进群众心

回赠的是实绩

平江县扶贫办主任叶剑芝,从事扶贫工作18年,足迹踏遍了平江773个村,被评为全国扶贫系统先进个人。

去年,他因业绩突出,被提拔到岳阳市政府办担任副调研员。没想到的是,他却主动请缨继续留在平江负责脱贫攻坚工作。

“我的岗位在贫困群众中间,离开了一线,我就失去了工作。”叶剑芝告诉记者。

现在,走出“文山会海”的他,每天的重点工作就是先对着当地扶贫战略地图研究一个小时,然后背起行囊到贫困村去探访。今年以来,他已走进全县700多个村、2000多户贫困群众家中访贫问苦。

君山区钱粮湖镇党委书记张兴隆从“文山会海”和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后,坚持到群众家里走访,到田间地头摸情况。在群众的支持下,当地大力打造龙虾特色小镇,小龙虾养殖面积已达5.8万亩,初步形成了集养殖、销售、加工、旅游于一体的产业链。老百姓的钱袋鼓起来了,笑脸也更多了。

目前,岳阳市脱贫攻坚行动取得决定性进展,319个省级贫困村已全部脱贫退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6.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9.46%下降到0.91%,平江已成功摘除国家级贫困县帽子。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无数像叶剑芝、张兴隆一样的党员干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