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瑶族姑娘丰芬返乡创业 300亩茶园带富147户乡亲

2019-06-03 12:17:2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6月3日讯(通讯员 曾青青 记者 李焱燕) 在湘西北的雪峰山上,生长着一种特殊的植物,它的学名叫多穗石柯,是一种野生甜茶。这种甜茶兼具茶、糖、药三种功能,被誉为“树上的虫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电商进阶培训班第二期学员丰芬,将深山中采到的野生茶叶用瑶族古法工艺做成雪峰甜茶,承包300亩茶园带富147户乡亲。

偶遇野生甜茶 萌发创业之路

(多穗石柯)

丰芬是洞口县长塘瑶族乡人。

读书时,为减轻家庭压力,她放弃了费用昂贵的医科学校,选择了学费稍低的技校就读。毕业后,她南下深圳打工,扎根于电商行业,从一名小小的仓储员做到了店铺运营主管。

2015年清明节,丰芬从深圳回洞口上山祭祖,路上口干舌燥,同行的长者抓了一把野生甜茶叶给她解渴。“我把甜茶放进口中,开始感觉有点苦,随后一股甘甜之味直入心脾,且口腔有清凉之感。从此我就对甜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丰芬开始四处走访查找相关资料,在《全国中草药汇编》、《中华药海》、《中药大辞典》等著作中,她都找到了关于甜茶的记载。在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科技项目查新报告》中也表明:甜茶兼具茶、糖、药三种功能,清热利湿,护肝益肾,具有“三抗”(抗氧化、抗癌变、抗过敏)和“三降”(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

她想,野生甜茶不仅生津止渴,还具备预防及降低三脂的功效,为什么不推广给更多人饮用呢?

“母亲渐渐老了,孩子也需要人照顾。全面了解了野生甜茶后,我便有回乡创业的想法。既能让我们瑶族一些几近失传的手艺延续下去,也能满足自己回乡做一份事业的愿望,还能陪伴在家人身边”。

随后,她便与一直从事野生药材生意的表哥陈韬合作,开启了雪峰甜茶创业项目的摸索之路。

高要求严标准 为打造“雪峰甜茶”品牌迈好每一步

(丰芬与村民上山寻茶)

丰芬和表哥陈韬创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说服瑶乡的村民进雪峰山寻找和采摘野生甜茶。他们承诺高价收购甜茶叶并高薪聘请懂甜茶的长者为村民教授古老的瑶族制茶工艺。

“野生甜茶长于深山,加上采摘期很短,只有每年清明节前后二十多天,要保证稳定的货源供应,就必须发动村民去山里寻茶。另外,甜茶的制作方法为古老的瑶族工艺,很多年轻人连甜茶都不认识,更别说懂得制茶的工艺,想要传承,就必须请懂工艺的长者进行传授。”

他们还从山区移植野生甜茶幼苗,建设了300亩茶园。

“茶园的种植地必须选在海拔800米以上山区的朝阳山坡,环境要湿润,周围要有溪水,山谷溪流区的土石混合土壤最利于种植;另外,种满三年就要重新换地。因为只有这样,种出来的甜茶才能和山上的野生茶保持同样的品质。”

对于茶叶的采摘,他们也制定了严格的标准。无论是野生茶还是茶园自种茶,采摘时间只选清明前后,茶叶以“一牙一叶”“一牙两叶”等优质嫩叶为主。

茶叶生于纯野生无污染的自然生长环境,除了采摘要求严格,还需要采用独有的瑶家传统古法炒制,才能使做出的甜茶自带清新香味。

2017年初,他们成立了洞口尚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投资购买相关设备机器,将成品茶产能从最初的200多斤甜茶提高到1000斤。2018年,他们又扩建了茶园,年产值更是达到了2000多斤。

打开电商销售之路 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茶叶晒干)

产品做好了,在销售方面,最开始以线下实体经销商、茶馆批发为主,结合淘宝店、扶贫小店、朋友圈等线上零售渠道,基本上新茶上市前,就被预定一空。而线上渠道却是丰芬从零开始一步一步做起来的。

项目开启后,她就利用自己专业优势在淘宝开了一家店,主营雪峰甜茶和野生中药材。

“茶叶和药材在淘宝上推广有很大局限性,我们致力于用品质和服务打动人心,市场反馈良好。雪峰甜茶异于寻常茶叶的甜味与保健作用,深受客户赞赏,形成了很好的口碑效应。”

她还做起微信公众号“甜茶故事”,普及雪峰甜茶相关知识,展示传统瑶族茶艺制作工艺,分享甜茶饮用方法和保健功能。

很多人在她的带动下,开始了解并尝试饮用雪峰甜茶,因为真切感受到了喝甜茶带来的好处,最后都成了老顾客。

“我觉得做野生甜茶的线上销售,除了适应不同平台的规则,做好日常运营外,最重要的还是做好品质和服务。我们从一开始就奔着做品牌的思路去做,在供应链端就严控了品质,口碑形成后销量也就上去了。”

2018年,雪峰甜茶项目实现年营业额50万。他们也不忘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他们在长塘瑶族乡开展甜茶产业扶贫到户活动,为147户(含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甜茶种植所需的苗木农资与技术指导、茶产品的回收加工、销售以及相关的科研信息服务,2018年收购贫困户种植的甜茶1千余斤,采收季节为贫困户人均每月增收2千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