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恨莓茶

2019-05-30 09:44: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朱玉文

“家里去年莓茶收入好,赚了20万元,买了小汽车,今年准备给未婚的二儿子娶个媳妇,莓茶这个事搞头足。”永顺县润雅乡凤鸣村莓茶种植大户彭爱春谈起莓茶喜上眉梢。

“看见茶园有虫,我打了点药,结果减产一半,本来估计能卖个2万多块钱,最后,只卖了一万多一点。”建档立卡贫困户覃庆培也种了7亩莓茶,但说起莓茶却很懊恼:“现在想起莓茶都怕,去年,农技培训课没上,我都不知道莓茶不能打农药,结果吃大亏了。”

5月下旬,正是春耕农忙时,记者在永顺县润雅乡凤鸣村走家串户,这个莓茶种植大村对于莓茶却是爱恨两难。

凤鸣村历来有种莓茶的传统,不过,多年以来都是小农户家庭作坊式经营,作为土特产,规模小、效益低,市场流通受阻。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售卖莓茶一是靠贩子来收货,二是口碑相传做点小生意。价格低、无品牌、销路窄、风险大,“饭门子”掌握在别人手里,这都是凤鸣村莓茶人的苦。

凤鸣村的莓茶产业发展是永顺莓茶产业的缩影,永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延堃告诉记者,近年来,永顺县把莓茶开发作为精准脱贫的重点产业发展,在毛坝、润雅等近十个乡镇建有莓茶基地2万多亩。去年,全县莓茶产量达300吨,销售额突破9000万元,带动4800多人脱贫。

去年3月,永顺县委组织部全体干部入村,帮助凤鸣村村民栽种莓茶苗。目前,该村共有莓茶种植面积2100余亩,人均达1.5亩。村里还成立了“村社合一”的莓茶专业合作社和加工厂,理事长由村主任兼任。

试水初年,就有人尝到了甜头,诸多农户也纷纷要求加大种植面积。

“凤鸣村适合种莓茶的土地基本都种上了莓茶。”永顺县委组织部驻凤鸣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龚名山说,现在,他们已经不主张盲目扩大种植面积,要规划用地,县里正在请湖南农业大学做规划,把全村乃至全县适合种莓茶的土地找出来,形成规划图,这样种植效率会更高。

SC认证、注册商标和条形码,凤鸣村的茶农们依托莓茶专业合作社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品牌。这也让“永顺莓茶”这个昔日只能打“擦边球”的土特产,华丽转身为市场的新品牌。“我们的莓茶终于可以堂堂正正的进超市、上电商了。”永顺县四明仙山莓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覃拥军告诉记者。

2018年,永顺举办了莓茶斗茶,2019年,又组织了中华茶祖节永顺莓茶茶业发展战略研讨会、还成立了永顺莓茶深加工研发专家工作室。

村民们爱莓茶,是因为莓茶给了茶农生计和希望;恨莓茶,是因为在产销的过程中,茶农们走过太多弯路和苦路!站在凤鸣村的莓茶园中,春风拂来,龚名山感慨:“永顺莓茶的发展已经走过了初级阶段,只要抱团发展,茶农们脱贫,甚至小康都大有希望。”

回到村部,村民给记者泡了一杯莓茶,入口稍有苦涩,抿过之后,却是一丝回甘。

种植莓茶亦如品莓茶,先有淡淡苦味,后是无限甘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