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述桃:“家政扶贫培训就是我的事业”

2019-05-16 16:48: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刘再丽 王万超

从一名国企下岗女工,到成为“湖南省巾帼创业明星”,涟源市承全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承全物业”)总经理吴述桃的创业之路不容易。

吴述桃和她创办的“承全物业”,开展家政扶贫培训已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300多人,并正在努力打造“湘中月嫂”家政劳务品牌。

“家政扶贫培训就是我的事业。”5月2日,记者听这位女强人讲述与扶贫事业的不解之缘。

创业:从“村镇版大数据”起步

吴述桃的创业之路,始于黄页。

黄页,是固定电话时代厚厚的黄色纸张大书,密密麻麻记录了电话号码、地址等各种信息,也被称为最原始的“大数据”。马云在创办阿里巴巴之前,也是从“中国黄页”项目起步,把国内企业的资料收集起来放到网上发布。

1995年涟源市肉食品公司改制,吴述桃下岗了,只得前往深圳打工。2001年,怀着对故乡的眷恋,她毅然回到涟源创业,办起了一家职业介绍所,四处拓展业务。“几乎每个楼梯间,都贴满了‘找工作、找承全’的小广告。”

总是贴小广告也不是办法。吴述桃绞尽脑汁,决定出版一本实用小册子,在信息相对闭塞的乡村寻觅商机。

她贷款20万元,组织100多名业务员,走访了20多万个家庭,收集各类信息6万多条。从2005年至2007年,共编辑出版《涟源城乡办事指南》4万多册,面向村民和商家免费发放。

“尽管有广告赞助,自己还是倒贴了6万多元,但‘承全’二字总算家喻户晓。”吴述桃向记者展示了收藏多年的《涟源城乡办事指南》龙塘镇版、三甲乡版。只见商家广告页面之外,村民们的电话号码等信息一一罗列,连“木匠”“机修工”等个人特长都有标注。

办班:月嫂培训送到家门口

2007年,吴述桃的小公司接到一单大生意——涟源市国税局新办公楼的保洁,合同价1.68万元。

“当时也不懂行情,认为是政府信任咱们,一定要干得漂亮。”吴述桃亲自上阵,带着15个人连续奋战15个昼夜,自己硬生生瘦了5公斤,终于出色完成任务,但成本一核算却亏了1.2万元。

朴实的吴述桃,让涟源市国税局领导颇为感动。从此,涟源市国税局把物业保洁服务合同交给了她,结下了缘分。

看到商机的吴述桃,将职介所变更为承全物业公司,并陆续承接了涟源市4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物业管理业务。随着公司发展壮大,她又创办了一所职业培训学校、一个公益志愿者协会。

其中,承全职业培训学校成为涟源市月嫂培训定点基地,通过与一线城市家政企业签订就业安置合作协议,努力打造“湘中月嫂”家政劳务品牌。

至2018年底,学校已培训家政服务人员21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18人,且就业质量较高。如贫困户吴桂姣经培训后,在北京当育儿嫂,月工资达8000元。

立足贫困户实际情况,承全物业公司还将月嫂培训班开设到各乡镇和行政村。今年计划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3000人,目前已举办12期培训班,培训学员逾500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