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亲访“穷亲” 脱贫有信心

2019-03-20 15:25: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通讯员 何云雄 湖南日报记者 奉永成

“曾经,他们也是贫困村;现在是全国文明村,全省脱贫致富明星村。我们怎么办?”

3月16日,省民政厅驻泸溪县红岩村扶贫工作队组织村干部、贫困户代表,来到江永县勾蓝瑶村访“穷亲”。在参观勾蓝瑶村产业基地,听了贫困村民的脱贫致富故事后,红岩村贫困村民在反省自己。

江永县勾蓝瑶村曾是省民政厅的驻村帮扶点,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水果种植等产业,全村于2016年底脱贫出列,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春节过后,担任过勾蓝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的江晓军被再次委以重任——出任省民政厅驻泸溪县红岩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驻村伊始,江晓军发现,红岩村发展产业有基础,但村民们普遍信心不足。跟勾蓝瑶村相比,有很多共同点:自然环境优美,村民都有种植水果的传统,适合发展旅游和水果产业。

扶贫先扶志。有着扶贫经验的江晓军,决定带领红岩村贫困村民去勾蓝瑶村访“穷亲”,通过典型引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红岩村贫困村民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

“自然条件差不多,土质也差不多,为什么你们的柑橘这么畅销,而我们的椪柑年年滞销?”红岩村贫困户李生自站在勾蓝瑶村黄大丰的水果基地里,一边参观,一边取经。

李生自种了10亩椪柑,去年亩产超5000公斤,不仅价格低,还有很多销不出去,烂在地里。春节过后,驻村帮扶工作队请省农科院专家来红岩村指导村民升级改良水果基地,李生自连连摆手:种“果子”不赚钱,再也不花这个精力了。

黄大丰曾是勾蓝瑶村有名的贫困户,驻村帮扶工作队引导黄大丰种植10亩水果,成功脱贫摘帽。

“种水果,品种、品质是关键。” 黄大丰接过李生自的话茬,指着基地里的果树,详细介绍,“这是夏橙,这是默科特柑橘,都是市场紧俏品种,由省农科院提供果苗,省农科院专家现场教授技术。”黄大丰说,选对了品种,还要科学管理,比如夏橙施肥就有讲究,将牛粪等有机肥发酵后施用效果最佳。

“3年挂果,盛产期每亩每年收益5000元以上。挂果前,地里可套种花生、红薯、油菜之类的低矮作物,每亩每年可收益1000至2000元。”听了黄大丰话,李生自连连点头。

“果子外形漂亮,口感好。”在勾蓝瑶村的水果基地里,红岩村的村民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品尝,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江队长,发展勾蓝瑶村这样的产业,我们愿意干。”回到泸溪后,红岩村村主任杨井良带领贫困村民,主动找到江晓军要求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这次‘认亲’,大开眼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红岩村贫困村民李生自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