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扶贫资金管理“四转变”助力巩固脱贫成果

2019-03-12 17:54:11 [来源:省扶贫办] [责编:沈礼]
字体:【

新田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8年已顺利通过省、市考核验收。为巩固脱贫成效、迎接国家考核验收,2019年,该县计划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2.7亿元,资金使用管理实行“四个转变”,助力巩固全县脱贫成果。

一是转变资金投入重点。为适应实现脱贫目标、巩固脱贫成效、对接脱贫考核的工作需要,2019年,新田县涉农整合资金投入重点,由原来的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转变为以农业生产发展为主,优先安排产业发展资金,投入比重由7:3变为4:6,产业扶贫资金达到1.5亿元以上。

二是转变产业投入模式。创新产业扶贫方式,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模式,建立与贫困村和贫困户紧密联系的利益联结机制。今年,该县产业扶持资金由无偿拨付改为有偿投入,计划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5亿元以上,政府与扶贫企业共同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政府投资形成的资产归村集体和贫困户所有,扶贫企业依法独立生产经营,并分年度向村集体和贫困户分红,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增强贫困村的内生动力和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三是转变资金拨付方式。为加速资金拨付,减少中间环节,今年,该县整合涉农资金拨付,由专户管理转变为国库管理,由原来将资金拨付项目实施主体,转变为将资金指标下达项目实施主体,由项目实施主体组织报账资料到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实行国库直接支付。

四是转变资金监管方式。今年,该县整合涉农资金分配下达、招标投标、项目实施和支付报账,由原来定期和不定期督促检查,向全过程日常动态监控转变。建立“1+4”的扶贫资金管理机制,“1”即全面加强各级各类扶贫资金管理,建立扶贫资金总台账;“4”即推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实施扶贫资金全面绩效管理,建立完善扶贫资金公开公示制度,做好扶贫资金日常监管和专项核查。(文/如忠 桐生 艮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