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县:“六大民生提质工程”助力脱贫摘帽

2019-03-12 17:53:35 [来源:省扶贫办] [责编:沈礼]
字体:【

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紧紧对标贫困村出列“一个确保,两个完善”目标,2014-2018年共整合资金433480.81万元,大力推进村组道路、安全饮水、公共服务等“六大民生提质”工程,贫困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部达标,为整县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施“村组道路提质”工程。“去年多亏县交通局和县扶贫办投资200多万元帮我们接通了上塘到磨刀这条3.9公里的“断头路”!一下帮我们解决了困扰群众十多年的“出行难”问题,现在路通了可节省近半小时的时间!来磨刀看野生猕猴、体验瑶族风情的游客越来越多了!”这是江华蔚竹口乡磨刀村支书冯茂枝流露出由衷感激之情,也是该县交通扶贫的一个缩影。2014-2018年共投入32670.7万元,硬化村组道路976公里、加宽村组道路700公里,实现112个贫困村1475个村民小组道路达标,解决7.7万人出行困难问题。112个贫困村均已实现村主干道通畅,25户以上自然村寨道路均已实现硬化。

实施“安全饮水提质”工程。家住江华大圩镇竹林村竹舍自然村的贫困户黄土英拧开自家的水龙头,只见一股股清澈甘甜的自来水“哗啦啦”地流出来。黄土英说,现在村里通了自来水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方便。

“我们这里原来都是吃岩水的,自己用根管子接到家里用,这个岩水一方面不稳定,另一方面水含矿物质超标,烧壶开水锅底都是白的,村里不少人都得了结石病。自扶贫工作队驻村后,帮我们解决了吃水的大问题,真的感谢党和政府!”。

兴修水利,福泽千秋。2014-2018年,江华把水利事业作为改善民生、消除贫困、提速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来推进,共投入16460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214个,解决112个贫困村、11.28万个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实施“电力通讯提质”工程。2014-2018年共投入54579 万元,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246条,解决6.5万人用电问题。2018年实施农网改造38个村,112个贫困村所有农户均已通生产生活用电。通讯网络方面,2014-2018年共投入40402.2万元,新建通讯基站154个;实施贫困村光纤升级改造项目460个,贫困村通宽带率达到100%,覆盖21.48万人。

实施“公共服务提质”工程。112个贫困村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达标,按每村不低于13万元、村均16.6万元的标准安排村级组织运转经费;2014-2018年共投入10767万元,实施贫困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112个贫困村中有103个建立标准化综合服务平台,设立功能完善的党建服务设施、便民服务设施、便民服务设施、文体活动设施、医疗服务设施,另有9个贫困村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影响,现正在选址建设。实施“村村响”“户户通”工程,112个贫困村实现广播全覆盖、收看数字电视节目全覆盖。

实施“基层党建提质”工程。坚持“党建引领”,选好配强贫困村村级班子,2014-2018年共整顿31个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调整62个贫困村党组织书记、45个贫困村主任。2014-2018年,分期分批组织组织各级党政干部开展脱贫攻坚业务培训52期次,受训1.2万人次;安排所有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到中南大学等高等院校进行了专题培训;选送1830名农村党员到高等院校、职校学习培训。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多次邀请专家、教授来江华讲课,增强内生动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014-2018年共培训贫困劳动力1.8万人次,选送724个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参加省市扶贫部门组织的专题培训,有效激活了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

实施“环境治理提质”工程。以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着力开展村容村貌“四清四化”工程,2014-2018年共投入58128万元,实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村容革命”项目755个,卫生厕所普及率93.4%,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68.5%,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大力推进“空心村”治理,共拆除“危、旧、破、残”房屋6500间,开垦土地2970亩,协议交易指标1270亩,交易金额2.49亿元,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投入资金2500万元开展“十百千万”试点建设,建设了涔天河大道和五洞到洪塘乡村振兴示范片。投入资金8000万元启动乡村巷道建设,实现村庄整洁美观。

如今,一条条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弯延在瑶山深处,一座座砖混,结构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散落在青山绿水间,一盏盏通往各户的路灯照亮了瑶家人的脱贫致富路……昔日的112个贫困村如今面貌已焕然一新,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和谐秀美的乡村振兴图景。(文/刘明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