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瑶乡穷山沟“蝶变”美丽幸福新瑶寨

2019-03-12 17:52:58 [来源:中新网] [责编:沈礼]
字体:【

初春正是种茶苗的好时节,盘政每天都要到茶叶基地里走一走,观察土壤干湿度等,寻找合适时机种植一批新茶苗。

“今年茶叶种植面积预计扩大到650亩。”47岁的盘政信心满满。湖南常宁市塔山瑶族乡茶叶种植大户是他的新身份。

塔山乡地处高寒偏远山区,交通极为不便,改革开放初期许多村落仍保留着刀耕火种的生活方式,有“衡阳的西藏”之称。该乡是衡阳唯一的少数民族乡,瑶族人口占比50.5%,共6363人。

“以前乡亲们买生活物品要翻山越岭走几十里路去隔壁的洋泉镇,单趟要两三小时。”塔山乡乡长盘凤成表示,15年前的塔山乡没有一寸水泥路,用电都是靠乡里的小水电站发电,电力没保障且电费高昂。

盘凤成回忆,15年前乡里只有一个手机信号塔,村民打电话需跑到地形较高的小山岗才有两格信号。2016年年底,乡里开始架设光纤网络,现已全覆盖。

如今的塔山乡已实现所有村组公路100%畅通硬化、国家电网供电,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有水泥路,家家户户也都盖起了二层小楼,瑶俗风情客栈、茶旅观光园、特色景点、卫生室等随处可见。

村民家里的空调、电冰箱等家电也一应俱全,不少村民都买了家用小轿车。这与几十年前“风寒遮不住,家当随身带”的瑶乡生活形成鲜明对比。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以来,该乡先后打通了至桂阳县白水瑶族乡、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和祁阳县晒北滩瑶族乡的县级断头公路,结束了相邻瑶族乡互不通车的历史。“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健全完善,让塔山发展产业成为可能。

塔山早在西汉时期就开始种茶、制茶,茶叶自宋以来均为上等贡品。海拔高、光照足、昼夜温差大、土壤微量元素多的塔山,堪称高山有机茶“天然温床”。

然而,由于生产工艺落后、产量低、销售渠道少等原因,优质的塔山茶一直“养在深闺无人识”。近年来,塔山不断加大扶持瑶乡发展茶叶产业力度,积极制定茶叶产业发展规划。

近5年来,塔山就引进龙头企业8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6家,新建高标准有机茶园4.3万亩,建成3个茶叶产业专业村和5个千亩连片示范园,茶叶加工直接从业人员3580人。目前该乡年产干茶1300吨、产值过亿元(人民币,下同)。

目前,塔山乡已打造“塔山山岚”等多个知名茶叶品牌。以塔山为核心产茶区的常宁市,也被认定为“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生态有机茶之乡”。名声渐起的塔山茶叶开始广销各地。

“乡里千亩以上的种茶大户有好几家。”2013年开始种植茶叶的盘政,见茶叶市场越来越好,自2017年开始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了衡阳塔山天堂山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带动瑶乡人民走上致富路。

塔山的旅游等相关产业也借势发展。目前该乡已打造天堂山、东江峡谷、盐茶古道等旅游景点,旅游年均创收上千万元。盘政几年前在家门口建了农家乐,现在每年有十几万元的固定收入。

“塔山乡落后的生活方式也在改变。以前村民靠山吃山,通过砍伐楠竹、杉木售卖赚钱,严重破环生态环境,现在这种现象没有了。养竹鼠、种山药、养蜂、建黄姜基地……村民们的致富方式越来越多样。”塔山乡西江村村民赵远宣说。

据悉,2014年至2017年,塔山乡脱贫456户1701人,9个贫困村已全部摘帽,贫困率由27.25%下降至0.72%。2017年,该乡人均纯收入达13680元。昔日的穷山沟,已蜕变成美丽幸福的新瑶寨。(文/王昊昊 吕小宝 郭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