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难地”成了香饽饽

2019-03-12 17:51: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潘芳 梁利 乐水旺

“没想到,村里的100多亩高岸田如今成了香饽饽。”3月9日,双牌县泷泊镇九甲村村民蒋小仔高兴地说。

今年,该村100多亩高岸田通过5轮竞拍,流转给种粮大户蒋亮华,村民们不但有了土地租金、务工收入,年底还将有分红。

永州市农业委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高岸田、冷浸田、水淹田,因为难种、难管、难有收成,被群众称为“三难地”。“三难地”变得抢手的背后,是得益于连续几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

高岸田里调结构

3月8日,双牌县理家坪乡六江洞村,村民们忙着在高岸田起垄,准备移栽茄子苗。

六江洞村地处阳明山脉,村里大多是高岸田,是省定贫困村。

2015年,在当地政府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该村经济能人胡志方从广州市农科院引回“紫霞一号茄子”,试种成功。“紫霞一号茄子”种下不到50天开始采摘上市,一直摘到打霜前,亩产8000公斤,零售价每公斤3至6元。

2017年起,六江洞村300多亩高岸田全部种上“紫霞一号茄子”,全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该村村民胡志添告诉记者:“去年,我种茄子11亩,纯收入12万多元。”

“冷浸田”“水淹田”变良田

3月6日,蓝山县竹管寺镇成家村原来在深圳市从事建材批发的村民成伍生、肖宋茂介绍,今年他们流转100多亩“冷浸田”发展订单蔬菜。肖宋茂说:“幸亏去年回来得早,不然租不到田了。”

村民成贵茂介绍:“以前,村里近千亩田都是‘冷浸田’,大家不愿意种。现在,人们纷纷找上门争着租田,每亩田年租金超过400元。”

该县农业委干部赵电波给记者解“谜”:“过去,全县农田基础设施薄弱,一些低凹田排水不畅,终年积水形成‘冷浸田’。近年,各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把全县4多万亩‘冷浸田’,改建成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

3月7日,记者来到宁远县鲤溪镇东山岭村、三沅头村,只见连片1800多亩的田野上,当地两家合作社的农机正加紧整地。村民们纷纷向记者介绍,这里原来都是“水淹田”,近年,各级投入760万元,平整土地2060亩,兴修水渠7.5公里、机耕道18公里,基本实现水旱无忧。这片原来的“水淹田”已经成为“烤烟-优质晚稻-订单蔬菜”轮作的丰产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