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 特色产业成脱贫“利器”

2019-03-12 17:41:2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3月10日讯(见习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王纯一 龙星) “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3000元,还能照顾家庭,这样的日子我很满足。”3月7日,在湖南湘百仕酒业罐装生产车间,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文溪乡宝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梁伦华正在娴熟地罐装杨梅酒。他喜笑颜开地说,近年来,政府大力发展杨梅等特色扶贫产业,除上班有工资外,还有土地租金、年底分红等收入。

近年来,靖州立足地方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杨梅、茯苓、山核桃等特色产业,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实现“村村有特色,户户有产业”,让特色产业成为群众脱贫的“利器”。目前,该县仅杨梅种植面积就达到10万亩。

同时,靖州积极探索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条,助推产业精准扶贫。靖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杨梅、茯苓、山核桃等特色产业为媒介,探索出“加工园区+种养基地+科研中心+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发展新模式,将文农林旅有机结合,对特色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让贫困群众享受到更多产业红利。2018年,产业园吸引了10万余游客前来“赏梅”“品梅”,带动运输、包装、餐饮、住宿等行业发展,贫困户创收门路“变广”,收入“蹿高”。

该县还坚持贫困群众、兴经营主体和强村级集体相结合,采取股份合作、委托帮扶等有效做法,建立“N+贫困户”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钱袋子”真正鼓起来。目前,靖州共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亿多元,实现全县124个村利益联结全覆盖,贫困户与430余家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建立利益联结。截至去年底,靖州贫困村出列60个,脱贫10644户43102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7.9%降至0.97%。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