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 产业助力脱贫摘帽

2019-03-12 17:41: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3月10日讯(记者 周俊 通讯员 王万超 廖丽娟 李志富)3月9日,涟源市古塘乡群山村,30余名贫困户正在对金秋梨树进行管养。通过合作社“抱团”等方式,古塘乡以金秋梨为脱贫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覆盖7个村2000余贫困群众,去年实现收益400余万元。

近年来,涟源根据各村地域特点、资源禀赋、产业传统,展开精准帮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统筹引领、联村连片建设等方式,培育出一大批特色鲜明、市场走俏的拳头产业。将原本风险高、效益低的“单兵作战”转变为“集团作战”,脱贫工作从“输血帮扶”转向“造血发展”。

依托“涟商返涟”战略,引导有实力、有市场的企业参与脱贫。该市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生产基地+种植园区+市场”“务农+就业+培训”等方式发展脱贫产业,累计投资实施的重点产业扶贫项目达45个,投入资金近20亿元,直接受益的贫困人口达3万余人;依托产业脱贫政策,在全市确定蔬菜、特色水果、中药材、特色养殖、油茶、茶叶等八大特色主导产业,实施联村连片建设,将特色产业做成拳头产业;建立重点产业扶贫体系,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扶持、技术帮扶等激励措施,依托龙头企业在86个贫困村建设示范种植和养殖基地,参与项目的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期限均可达到5年以上。

同时,涟源依托农民合作社发展特色种养、生态休闲、来料加工等特色产业;通过生产标准、经营品牌、管理规范、素质提升等建设,推进农民合作社提档升级;通过直接帮扶、入股分红、务工就业、承包管理、包种领养等多种途径让贫困户受益。目前,全市农民合作社已达1069家,辐射带动农户10万余户。通过产业帮扶,全市已累计带动12.2万名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占全市贫困人口的80%。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