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我是参与者、见证者、经历者”

2019-03-12 17:39: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3月10日,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石红委员(中)就“新时代政协履职”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陈昂昂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政协委员谈新时代政协履职”为主题召开记者会。

会上,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石红,分享了自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经历。

“十八洞村‘火了’”,自治州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

“首先,我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习近平总书记去过的十八洞村‘火了’,精准脱贫后的十八洞村,如今已成了全国的热门景点。”

记者会上,石红以“十八洞村的脱贫故事”开门见山。

她告诉大家,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5年多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探索出以十八洞村为样板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经验。

“截至2018年,全州已累计减贫55.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9%下降到了5%以下。其中,十八洞村136户533名贫困人口已于2017年2月全部脱贫,全村的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12128元。”她在话筒里传出喜讯: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于一体的自治州,已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还率先成功创建了国家森林城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显著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的结果,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帮助支持自治州的结果。其中也凝聚了各级政协委员服务大局、助力精准扶贫的智慧和力量。”石红说。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政协委员,按照湖南省政协“三个一”助力精准扶贫的要求和自治州的统一部署,石红也义不容辞地投入到了精准脱贫的战役中。过去一年,她几乎每个月都要下到所联系的花垣县双龙镇去走访和调研精准扶贫工作,走遍了双龙镇的27个村,有的村一个月就要走三次,十八洞村也是她所联系的27个村之一。

帮贫困户卖光6000斤西瓜

石红还跟记者们分享了自己帮贫困户卖西瓜的故事。

“我联系的贫困户中,有一户叫施光成,今年51岁,他所在的补毫村,在十八洞村的隔壁。”石红告诉大家,2016年,自己与他结对帮扶。当时,与施光成相依为命的母亲已90多岁,家里致贫的原因是缺钱缺劳力。

“了解他家的情况后,我告诉他,只要你有信心,有志气脱贫,我就会帮助你解决困难。我还问他,你喜欢什么,想干什么,我能够帮助你什么?他说,我想种西瓜。我说好,有志气,我支持你。”于是,2017年,在石红的支持下,施光成种了三亩西瓜。在克服了水灾以及劳动力短缺的种种困难后,西瓜长势较好。

那年7月中旬,西瓜即将成熟。一个晚上,施光成急迫地拨打了石红的电话:“石主席,我的西瓜将近6000斤都要成熟,我一个人没办法卖。”

接到电话以后,石红连夜利用一些政协委员和自己联系工商联的优势,拨打一些商会会员和民营企业老板的电话:“我的扶贫户家里西瓜快要成熟了,又大又甜,你们献献爱心,也算是做了一次好事,买的是爱心瓜、扶贫瓜。”

“那年,6000斤西瓜一周之内全部卖光,当年收入就有6000多元。”石红说,有了第一年的成功,施光成信心更足了,不但种植了5亩西瓜,同时还种植了5亩蔬菜,去年收入就达2万多元,不但自己脱了贫,还带动了本村和周边的一些贫困户一起种西瓜、种蔬菜。

“可以说,自治州的精准脱贫工作,我是参与者、见证者、经历者。”石红说。

(湖南日报北京3月10日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