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蔬菜经” 贫村奔小康

2019-01-15 16:22: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贵

一个省级贫困村,通过念好“蔬菜经”,逐步走出了贫困境地,这个村就是位于海拔800多米的郴州市苏仙区五盖山镇小坌村。

1月14日,记者来到该村,在蔬菜种植大户陈少华的基地里,10多位村民正忙于蔬菜的采摘,干得热火朝天。该基地已发展到70多亩,白菜薹、红菜薹、包菜、大蒜、萝卜……这个季节该有的蔬菜都有。特别是前一阵子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蔬菜基地受到各地蔬菜采购商的青睐,蔬菜供不应求。

“过去我在矿山打工,能养活自己。前几年随着矿山整顿关闭,我就失业了,成了贫困户。”陈少华说,2015年,他通过扶贫贷款,申请了5万元的资金,流转抛荒的土地种植高山蔬菜。由于五盖山海拔高,空气质量好,早晚温差大,种出来的蔬菜甘甜可口,很受市场欢迎。第一年,他就赚5万多元,很快脱了贫。

如今,陈少华的蔬菜种植基地成为了小坌村的产业脱贫示范点,还带动了10多户贫困户就业。

在陈少华的蔬菜基地带动下,小坌村把脱贫的路子瞄准了蔬菜产业。近年来,该村通过发放产业扶贫资金60多万元,引导贫困户等农户种植甜玉米200多亩、红薯500多亩、辣椒180亩等,全村蔬菜种植基地目前发展到900多亩,成为苏仙区蔬菜种植“大户”。

小坌村党支部书记陈名全说,全村116户贫困户目前都种上了几亩到几十亩不等的蔬菜,并参与专业合作社,销路不用愁。村里还借助良好的田园风光,引进客商投资800多万元,建设了祗园生态农庄。

如今的小坌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全村116户40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完成109户390人脱贫,脱贫率达94%。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