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堡故事:迎腊八 庆丰年

2019-01-15 16:12: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李斌 袁学龙

1月12日,是腊八节的前一天,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上堡侗寨年味渐浓,“上堡故事”客栈老板胡壬梅邀请脱贫村民一起宰年猪、打糍粑、喝油茶,畅谈脱贫致富的体会,喜迎即将到来的腊八节,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上堡侗寨以叠嶂、层峦、奇峰、陡崖、峡谷、瀑布、构造地貌、变质岩相剖面和人文景观为主要特色,景区内风光旖旎,人文厚重,是度假佳处。辖区共有258户,总人口878人,其中少数民族占98%,曾有贫困户54户,贫困人口183人。近年来,上堡侗寨依托旅游产业,大力发展山庄、农庄、客栈、土菜馆等特色服务业,强劲拉动了当地土特产加工、特色种养业发展。据初步统计,上堡仅农家乐就多达30多家,去年营业收入达600多万元,众多村民和贫困户因此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路。

村民胡壬梅就是这批脱贫致富村民中的典型代表。她曾在外地经营餐饮业2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开店经验。近年来,她看到上堡乡村旅游越来越火爆,2017年,她筹资180万元,把自己家的老宅改造成集餐饮、休闲、康养为一体并具苗侗风情的农家小院,取名“上堡故事”。在这里,既可倚窗听泉,又能抬眼望山;既可以品尝到油茶、腊肉、猪血丸子、灌辣子等苗侗特色小吃,又可以欣赏到上堡独特的民俗文化。胡壬梅的生意日趋火爆,年收入突破百万元。

胡壬梅始终不忘带富还没有走出贫困的乡亲,村里很多贫困户在她的结对帮扶下脱贫致富。一组的肖明学,全家6口人,因父母长年患病而导致家庭贫困。2017年起,胡壬梅聘请他为货运司机,为“上堡故事”驾车拉货,年收入6万多元。

2018年,上堡侗寨脱贫16户61人,全寨4年来共脱贫52户177人。对于上堡人来说,2018年既是脱贫之年,也是丰收之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