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科技成为脱贫“神助攻”

2019-01-15 16:08: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何勇海

当脱贫遇到高科技,会发生哪些变化?

阿里云物联网技术在内蒙古巴林右旗将一片贫瘠土地改造成“塞上江南”,预计一年可节水155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年可省下1.1个西湖;河北农村的村民,在支付宝上就能预约无人机喷洒农药,一年能减少30%以上的农药使用,节约90%的农业用水;陕西试点的“ET农业大脑”,可分析果园浇水、施肥等数据,帮助果农每亩节省管理成本超过200元……

这是近日举行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传出的一组数据。新技术重塑了农村的传统生产方式、农民的种植养殖思维方式,高科技让农村的脱贫攻坚驶入了快车道。

历朝历代以来,农业生产基本是“靠天吃饭”,风调雨顺,庄稼才会有好收成;碰上旱涝等自然灾害,庄稼就会减产甚至绝产,犹如古诗描绘的那样,“三月无雨旱风起,麦苗不秀多黄死。九月降霜秋早寒,禾穗未熟皆青干”。虽当下条件远非古人笔下的时代,但也无需讳言,天灾之困对农业、农村的影响,仍不同程度存在。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农业生产有理由、也有条件跳出“靠天吃饭”的窘境。据报道,过去一年,数百位阿里工程师和产品经理在乡村呆的时间比在杭州呆的时间多得多。他们的办公地点分别在四川宜宾的猪场、陕西阎良的瓜田、四川平武的蜂场、云南的梯田……他们的足迹遍布中国上百个贫困县。过去一年,全国600多个贫困村通过电商脱贫成为淘宝村,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的销售额超过630亿元,近27万名贫困地区青年接受了职业培训……互联网的共享与互联,为脱贫开创了一条人人可参与的路径。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同样,技术扶贫是帮助贫困地区农村、农民走出“靠天吃饭”窘境的优佳路径。期待有更多的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公益组织及社会人士,用自己最擅长的技术去扶贫,成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神助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