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我血献梅山

2019-01-15 10:21: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通讯员 赵一声 伍实强

新化,古称梅山,是湖南省最大的国家级贫困县,县域内有柘溪水库水淹区、高寒山区、石灰岩干旱区“三大贫困带”。到2018年底,该县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0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7万人。

为实现2019年整体脱贫摘帽,新化的党员干部发扬“呷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传统,决胜脱贫攻坚战役。经多方采访,记者选取3名因公殉职的扶贫一线干部,通过他们的感人事迹,展现“梅山蛮”奋力脱贫攻坚的决心和毅力。

“村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1月7日,在新化县税务局驻洋溪镇贡生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蒋仲民的桌子上,6本扶贫日记和一大堆资料,再也等不来它们的主人。

4天前,蒋仲民在扶贫工作岗位上突发心肌梗塞,因公殉职。

队员们仍记得他进村时的话语:“贡生不脱贫,我们不收兵!”然而,这位“操心先生”却在奋斗中走了。

为了找准脱贫路子,蒋仲民带领驻村队员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制定帮扶办法。不到半年时间,全村129个贫困家庭,他逐一走访了3次以上,一本接着一本的扶贫日记写得密密麻麻。

“去年,全村122人实现脱贫,成功组建了4家专业合作社。”村支书曾德崇介绍。

从村部到贫困户曾德辉家,有2公里山路,蒋仲民经常往返。曾德辉说起蒋仲民就红了眼眶:“这学期开学,蒋队长怕我的两个女儿交不上学费,又塞给我1000元。他走了,我们少了一位亲人。”

“村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贫困户曾银华的儿子意外受伤,蒋仲民帮他及时申报保险理赔;贫困户曾水香和周喜桃有纠纷,蒋仲民多次上门调解,让两家重归于好。

元旦前,蒋仲民感觉身体不适,女儿蒋蓓劝他请病假回来休息几天。他却笑着搪塞:“等工作任务完成了,再去检查也不迟。”没想到,这竟成了永诀。

蒋蓓说:“父亲没有完成的愿望,会有千千万万的人帮他完成。”

“在崇山峻岭中发光发热”

2018年12月24日下午,大熊山林场大礼工区党支部书记王强、工区区长肖寄田进村检查公路施工情况,回归途中因交通事故坠崖,王强不幸因公殉职。

一年前,在确定大礼工区党支部书记人选时,大熊山林场党委看中了在林场工作近30年、工作扎实认真、性格随和的王强。面对重托,王强立下军令状:“苦干实干、不辱使命,在崇山峻岭中发光发热。”

大礼工区是深度贫困地区,平均海拔在1000米左右,辖区内山高林密,多为峭壁陡崖,长年被大雾笼罩,冰冻期长。这里,有多个村民小组还未通公路,通讯信号尚未完全覆盖,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王强成了忙碌的“转山人”。林场广阔、人烟稀少,有时从东家前往西家,要走上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行走于崇山峻岭和崖壁之间,王强练就了一身“飞毛腿”的本领。同事回忆说:“他是个走路带风的人,工区没有人赶得上他。”

在林场和王强的努力下,大礼工区10处人畜饮水工程顺利完工,惠及8个村民小组;600亩茶叶低改项目全面完成;5公里旅游步道拓宽铺碎石工程基本完成;11.63公里村组公路和7座水泥便民桥建设正在推进,移动通信基站只等开春就能动工。

“再呷亏,也要把扶贫工作搞好”

1月6日,新化县西河镇同兴村的村民们正在整修水利设施。“这个项目是陈队长生前争取下来的。我们加班加点,也要提前完成他定下的任务。”贫困户老肖说。

2018年12月20日,新化县西河镇同兴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同兴村第一书记陈饶才,因病情突发,牺牲在脱贫攻坚的岗位上。

陈饶才倒下了,但他制定的一系列脱贫举措,依然在实施之中。

去年3月,陈饶才主动请缨参加一线扶贫工作,并郑重表态:“再呷亏,也要把扶贫工作搞好。”

他带领扶贫工作队队员,察民情、访民意、问民需,设计出整体脱贫的“路线图”,解决出行难、饮水难、灌溉难,先后10多次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30余万元资金和一批涉农项目。

“陈队长走了,我们真还不习惯,因为我们大事小事都爱找他。”贫困户刘理声音哽咽。帮助特困户何应明插秧种田,帮助特困户游利吾提振信心,赞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陈饶才的身影。

刘理一家曾挤在一间D级危房里,父母年迈体弱没有劳动能力,5岁的女儿患了脑瘫。陈饶才成了他家的常客,自掏腰包买化肥,陪着老人散步锻炼,到处联系医院,还帮助他们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进了新家。

“陈队长其实身体不太好,经常要去医院打针。”工作队队员戴阳说,“他总是在镇卫生院打完针就匆匆赶回村里。即使病情加重住院,还念叨着没有修完的水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