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失去了一个儿子,却多了个亲人”

2019-01-15 10:14: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胡江勇

1月4日,天寒地冻。在会同县若水镇集镇,该镇望东村61岁的脱贫户杨仁轩病愈出院。因山路坡陡,其妻黄辉香担心摔着,便联系了怀化市委宣传部驻望东村扶贫工作队长李坚。

“有困难了,我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他。”提起李坚,黄辉香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3年前,杨仁轩夫妇的独子病逝。这让家境贫寒的杨仁轩夫妇几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2017年初,李坚第一次去杨仁轩家探望他时,见房屋严重倾斜,决定首先帮杨仁轩申请危房改造,让其老有所居。

杨仁轩申请危房改造,很快批准了。经过4个月努力,一栋崭新的砖房建了起来。自此,杨仁轩告别了居住60年的破旧房子。“我们哪想到还能住上新房子。”杨仁轩说,他们本打算过一天算一天。

脱贫摘帽还得靠产业。李坚根据老人实际,趁势鼓励他们发展庭院经济,并通过线上、线下等手段助其销售。2018年,杨仁轩夫妇种田养鸡酿酒,收入3800元。李坚还介绍杨仁轩到村里的竹林务工。此外,根据相关政策,李坚为杨仁轩夫妇争取到低保金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特别扶助金。2018年,杨仁轩一家脱贫摘帽。

“李坚不仅关注他们的衣食住行,还关心他们的精神世界。” 望东村党支部书记刘陪华说。杨仁轩居住的望东村长冲界,曾居住着十几户人家,如今有些村民外出打工,有些则搬出去住。李坚走访时,留意到杨仁轩家中没有电视。2017年8月,李坚和扶贫工作队员筹资,将一台32吋的彩电送到杨仁轩家,这成为他们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

如今,李坚每周都会抽时间去杨仁轩夫妇家,跟他们聊天,帮忙喂下鸡,打扫卫生等。有时候还会跟着杨仁轩上山帮忙砍竹子。即使有事去不了,他也会打个电话嘘寒问暖。

“现在我们生活开销不愁。我失去了一个儿子,却多了个亲人。”杨仁轩不善言辞,摸着后脑壳说,“通过扶贫工作队员的热心帮扶,我们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