惦记贫困户那双脚

2019-01-15 10:14: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李斌

1月6日,绥宁县自来水公司副经理袁光汉再次来到该县麻塘苗族瑶族乡三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函续家,给老杨带去治脚病的药。老杨开心地告诉袁光汉,他的脚病基本治愈了。袁光汉听了如释重负,了却一块心病。

2017年6月17日,袁光汉初次下乡走访贫困户,无意中见到了杨函续的双脚。那双脚从脚肚到脚板都是粗糙、青黑的,上面有一层层呈鱼鳞状的茧子,脚踝处裂纹很深,苍蝇时不时去“亲近”那裂开的口子。杨函续似乎见惯不怪,只是不时用手去抓挠、驱赶。

“这么严重的皮肤病,干吗不治疗?”袁光汉惊问。“哎,家里穷,没办法。”老杨有些无奈地说。

“这脚病有多长时间了?”袁光汉问。“快5年了。”“不能再拖了,要赶紧治。”袁光汉说。“没事,习惯了。”老杨说。

杨函续今年62岁,腿脚不便,而妻子患过小儿麻痹症,基本丧失劳动能力。

“下次到县城来,记得打我电话,我陪你去看看脚病。”离开时,袁光汉再三嘱咐老杨。

约一个月后,一天中午,袁光汉正在家里午休,突然电话铃响了,是杨函续打来的,他说他到了县城汽车北站。袁光汉立即赶过去,把他接到一家医院的皮肤科。医生认真检查,认定老杨患的是严重荨麻疹,为他开了药。为减轻老杨的经济压力,袁光汉为他支付了医药费。

袁光汉惦记着老杨的病,每次扶贫走访,他会先去老杨家看看。经过多轮治疗,老杨的脚病有所好转。袁光汉对老杨说:“还要继续治疗,不能停药呀!下次我再想办法,帮你带点特效药来。”

回到县城,袁光汉开始留意朋友圈治脚病的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位老朋友向袁光汉推荐了一种特效药。袁光汉马上买好药,第二天下乡走访时带给老杨,还亲自给老杨喷药、擦药。

又经过一个多月治疗,老杨告诉袁光汉,他的脚病基本治好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