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土鸡铺就脱贫路

2019-01-13 11:40: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耀东

1月4日,双牌县茶林镇残疾人蒋实算盘打得响,说话底气足:“2018年,我出笼森林土鸡1万羽,纯收入30万元!”

在双牌县,依托该县云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养殖森林土鸡脱贫的群众达2万多人。

双牌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森林覆盖率达80.5%,人均林地16.35亩。山多林多田土少,如何带动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经过考察,县里决定引进民营企业发展林下养殖森林土鸡。

2016年初,原来在广东等地从事房地产开发的江西人程贵生等,来到双牌县成立双牌县云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浩公司”),发展“公司+基地+农户”林下养殖森林土鸡,得到双牌县委、县政府的欢迎。为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双牌县委先后6次召开专题常委会调度该项目建设,并由一名县委主要领导联系项目,跟踪解决水、电等一些问题。

通过多方努力,云浩公司不到半年时间投产,达到年供森林土鸡鸡苗260万羽的产能。

同时,云浩公司不断优化选种、复纯提壮当地土鸡苗,达到适应能力强、抗病能力好、散养品质佳等特点,农户散养成活率高达95%。云浩公司还与农户签订按土鸡每公斤44元、鸡蛋每枚1.2元的保底价回收的合同,确保大家不为销路发愁。

3年来,在双牌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云浩公司实现长足发展,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加快。

2018年,云浩公司实现产值近亿元,带动养殖户户均增收5800元。到目前,该公司先后带动6100户养殖户、2万多人脱贫摘帽。

2016年,双牌县何家洞镇何家洞村村民周海林与云浩公司签订养殖合同,养殖规模从每年出笼森林土鸡1000羽,发展到2018年出笼森林土鸡6000羽,纯收入达15万元,实现脱贫致富。

双牌县五里牌镇红福田村55岁的陈贤秀一家三口曾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6年底,陈贤秀被优先招聘到云浩公司务工,每月工资2000余元。陈贤秀还在家里养殖森林土鸡,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去年,陈贤秀一家脱贫摘帽,建起新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