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扬鞭自奋蹄

2019-01-07 17:20: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新田县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是湖南省“四大温室县”之一。境内998平方公里土壤含有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硒,地下水富含微量营养元素锶,是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湖南省原生态富硒食品基地县,被誉为“硒锶之乡”。绿色、红色、古色“三色”文化资源丰富,有群山叠翠、生态优美的福音山国家森岭公园。深冬,我们踏上了这块神奇的土地,去探寻发展之路。

“2018年,新田肩负着脱贫摘帽的历史重任。”新田县委书记唐军语重心长地说:“作为国扶县县委书记,必须始终坚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并带领全县人民,不用扬鞭自奋蹄,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田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田县委副书记、县长秦山成坚定地说:“我们必须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把握关键,提纲挈领。”

回顾奋发赶超历程,倍加珍惜新基业

2017年,最大的亮点是取得了“三大提升”。一是经济实力大提升。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1.8%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连续四年获得全面建成小康工作省先进。二是改革创新大提升。“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被省政府评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抓实干成绩明显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全国领先。全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现场会、卫计监督执法体系建设和机制创新交流现场会、就业扶贫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等大型会议在新田召开,新田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改革试验田、排头兵。三是新田形象大提升。成功举办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和“光大杯”湖南·新田山地半程马拉松赛,成功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家政扶贫试点县、省文明县城、省园林县城,社会综治民调连续五年排省市前列,继续保持“省平安县城”,安全生产获得省先进,计划生育工作进类进位,农业品牌创建成效显著,被省政府评为“积极开展农业品牌创建成效显著的县区”。

2017年,最大的成效是打响了“六大战役”。一年来,按照“战略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数据化、数据精准化”的思路,围绕“六大战役”铺排重点项目113个,年度投资75.32亿元。

过去的一年,最大的进步是实现了“三个增强”。一是坚持从严治党,群众满意度增强。二是建设平安新田,群众安全感增强。三是聚焦民生期盼,群众获得感增强。

科学分析发展形势,把握发展新机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决胜脱贫攻坚之年。

2018年经济发展目标预计可以实现:地方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财政总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提高2个百分点,全县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实现脱贫摘帽。

做好2018年经济工作,该是立足新田实际,牢牢把握好了三个方面的原则。

一是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一方面,把发展的着力点引导到提高质量效益、保障改善民生、解决不充分发展上来,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定目标、出政策、上项目,确保经济增长量增质更优。另一个方面,从新田的实际情况出发,坚定不移地走具有较高增长速度的赶超型发展道路。

二是把解放思想作为最大法宝。敢于创新、勇于开放,凡是外地有成功经验的,都可以借鉴;凡是政策没有明令禁止的,都可以探索。敢于让利,妥善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小账和大账、政府和惠民生“三大关系”,坚持“你经营我服务、你发财我发展”的原则,让更多的企业来新田投资兴业,共同推动新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三是把提升执行力作为重要途径。脱贫摘帽的关键在于苦干实干,强化执行和落实。全县上下牢记使命责任,把全部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坚决克服遇事往上交、不表态、不负责的作风陋习,坚决制止领导不表态、集体不研究、工作不落实的懒政倾向;以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干出一流业绩,实现人生价值。

加强党的组织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取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强和改善了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提升了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引领发展。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对2018年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确保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

以坚强的战斗堡垒推动发展。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分领域统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他们以党建促脱贫攻坚为统领,不断完善“人向基层走、钱向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的机制,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自身建设和党支部“五化”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选优派强管好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培养储备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后备力量,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村霸”问题专项治理,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努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保障发展。处在脱贫攻坚、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重道远。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做到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切实发挥监察委职能作用,深入纪检监察体系改革,充分利用纪委监察委监督执纪全覆盖的优势,用好巡察、派驻两把反腐“利器”,坚决纠正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刘晓燕 何建飞 李清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