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攻坚劲旅

2019-01-07 17:11: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岳阳市国土资源局领导考察麦冬种植基地。

许 韬 易正南

当脱贫攻坚大会战的历史坐标指向2018年,国定贫困县平江吹响了通往最终胜利的号角,迎来历史性一战——摘掉“贫困帽”,退出所有贫困村!

决战决胜,需众志成城,合力攻坚。

按照岳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2018年来,岳阳市国土资源局及其所属二级机构开赴平江县泉水、庄楼、芦溪、九龙新和田湖5个贫困村,在精准扶贫一线冲锋陷阵,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支攻坚劲旅。

举非常之力 尽非常之责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入关键时刻。

2018年10月29日,岳阳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胡辉直奔联点帮扶贫困村平江县龙门镇泉水村,对标对表查摆问题补短板,走访慰问贫困群众,查看扶贫项目建设情况,与镇、村干部共商精准脱贫良策,冲刺年度脱贫摘帽目标。

“脱贫攻坚,责任如山,要尽锐出战,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后盾帮扶单位,为了让5个深度贫困村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助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018年春节上班后不久,胡辉即召集该局党组班子专题研究部署驻村帮扶工作。

为此,该局成立了由局长胡辉任组长,局分管领导彭四林和副调研员高大良为副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在单位选派5名精兵强将,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进驻联点帮扶贫困村。

摸清“家底”,找准“贫根”,方能精准发力。该局先后10余次深入5个联点村走访调研,共走访群众300多人次,多次召集村支两委、党员组长和群众代表共商扶贫大计,研究制定扶贫措施。

“多亏党的政策好,过去交通靠走、沟通靠吼、吃饭靠天,现在是出门有车、致富有路、娱乐有器。”龙门镇泉水村贫困户何佳菊开心地说。

要想富,先修路。2018年来,该局下大力气将多条村组公路进行了拓宽、硬化和亮化,一举解决了贫困村在山区交通不便的问题。与此同时,村级服务平台、水利、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也全面跟进。目前,5个联点村,村级服务平台文化广场、娱乐健身设施一应俱全,安全饮水、通讯信号全面覆盖,河堤、灌溉水渠整修完善。

过去,地处偏远山区的田湖村耕地分割细碎,水利设施短缺,农业生产产量低,群众生产积极性不高。该局根据国土部门优势开展土地平整,提高粮食综合产能。

田湖村党支部书记胡中柱对于该项目的实施兴奋不已:“通过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群众发展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以前荒废的土地现在都变成了香饽饽。”

同时,该局还将农村“空心房”整治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拆除“空心房”90栋1.6万多平方米,共补偿群众79万多元。

2018年3月份以来,短短几个月时间,市国土资源局千方百计共筹措资金181万元,用于5个贫困村的扶贫开发。

“帮扶单位扶贫关键看‘一把手’,‘一把手’重视、拍板,我们就能放开手脚干,扶贫工作才真正推得动、落得地、见得效。”该局50多岁的扶贫干部周苏平,在湘阴驻村帮扶一结束就被派驻泉水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并兼任第一书记,谈起4年来的驻村帮扶,他感触颇深。

谋非常之策 竟非常之功

初冬的泉水村,2018年5月新栽的130亩麦冬(中药材)长势喜人。贫困户方仁义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即使地里没活干,仍忍不住隔三岔五往地里跑,“这可是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精准退出,贫困户收入指标是道不可逾越的“硬杠杠”。市国土资源局联点的5个贫困村,无一例外均地处偏远山区,产业基础薄弱,且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妇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强。

一方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艰巨;另一方面,年底贫困村“摘帽”时间紧迫。难题面前,就更需要灵活、有力的扶贫方略发挥作用。

2018年,驻村工作队根据泉水村实际情况,由君山区康之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种苗、肥料和技术,并进行保底收购,成立了泉水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共流转128亩土地种植麦冬。

方仁义除了在合作社有股份分红外,还在基地里帮忙除草,仅仅两个多月,仅务工收入一项,就达到了1万多元。

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周苏平告诉笔者,根据2018年每斤7元的麦冬价格,每亩麦冬收入可达7000元,130亩麦冬,2019年有望为贫困群众带来90多万元收入。这还不包括贫困户在基地上的务工收入,2018年市国土资源局、交通银行岳阳分行、岳阳市第一职业中专三家后盾单位,就已经将筹集的20万元麦冬栽种、除草等劳务费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据悉,早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入驻之初,经过调查摸底,尚有部分贫困户收入不达标,仅泉水村就有10户,大多贫困家庭因病因残致贫,既无劳动能力,也无一技之长,既不能依靠就业脱贫,也不能单打独战发展产业脱贫。

针对这种情况,工作队继成立中药材合作社后,将全村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参股分红,对既没有劳动能力又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的特困户,在股份分红比例上适当给予倾斜,对可以在基地增加务工收入或有其他经济来源的贫困户适当降低股份比例,达到了人人皆可脱贫的目标。

根据村情村貌量身打造,既解燃眉之急又扶长远,市国土资源局倾力打造的这种产业扶贫模式,中药材产业基地并非个例。

2018年,泉水村新建的鸡鹅养殖场,同样采取这种产业扶贫模式,已进鸡苗2000只、鹅苗100只,目前已出售土鸡1000多只,为全村贫困户带来了10万元的收入。

产业是脱贫之基、长远之计。泉水村仅仅是市国土资源局实施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如今,在市国土资源局联点帮扶的5个贫困村,光伏发电、果木、小黄牛、黑山羊等等,一个个承载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梦想的产业扶贫项目,既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也为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该局还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制定了多类养殖补贴措施,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积极性。芦溪村特困户李三才说:“市国土资源局资助5000元养牛、养鸡,靠着养殖业,我的生活才有了着落。”

非常时期,举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在平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市国土资源局的党员干部们没有豪言壮语,默默战斗在扶贫一线,以实际行动引领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砥砺前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