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遍山原情满川

2019-01-07 17:08: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平江天岳新区。 唐新民 摄

邢朝虹关心童市镇的油茶产业。

徐亚平 何梦君 郑天柱

平江,是一方被台湾诗人余光中誉为“蓝墨水的上游”的土地,悠悠汨罗江水自东向西穿流而过,它承载着屈原、杜甫的忠魂与文韵;平江还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之一,90年前,著名的“平江起义”在这里爆发,它点燃了革命之火,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征途中,更是有25万英雄儿女的血染红了汨罗江,有52位开国将军从这里走出,这是一片红色的革命热土。

然而,承载着历史荣光的平江也曾是一方贫瘠的土地。境内高山广布,耕地稀少,生存环境较差。该县共全县辖24个乡镇、543个村(居委会)、总人口112万,其中农业户籍人口98.6万(2014年),1986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达136个,占27.2%;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869户141871人,贫困发生率14.38%。截至2018年底,还有未脱贫人口3584户9345人。

冬至时节,我们行走在平江的土地上,却让人眼前一亮: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硬化的马路延伸到偏僻的山区,山间的溪流被引入到家家户户,设备齐全的学校分布在各个乡镇,越来越多的卫生室守护着村民健康,4G网络也在向乡村蔓延覆盖……好一幅脱贫奔小康的美丽画卷!

是什么让平江人民脱贫致富、笑逐颜开?是什么让戴了32年贫困县帽子的革命老区焕然一新?奔波在平江乡间的小路上,我们寻找着答案。

策马扬鞭,雪中送炭

2018年12月21日,冬天的山区,寒冷异常。早上,长寿镇金星村的村道上,一位笑意吟吟的女干部,带着村干部四处奔波。她时而停下脚步,细看公路铺整的状况,时而询问村民:“你家地里种了啥?”“现在村里的网络信号好一些了吧?”

她,就是挂职平江县委副书记的邢朝虹,是财政部派往平江的扶贫干部之一。自2002年11月起,财政部便将平江作为定点扶贫县,开辟了从北京通往平江的爱心之路。这条路,财政部走了16年,走出了朱宪堂、王明臣、傅道鹏、吕书奇、姜玉明、宋爱民、周扬培、杜婷、张磊、龚锐、孙尉、易赟、高杰、张一翔、杨宇、刘斌樑、邢朝虹等14批次17名“扶贫大使”。特别是2018年10月20日,财政部部长刘昆亲临平江县调研指导督战脱贫攻坚工作,为平江县鼓足了决战脱贫的士气。

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头,平江人民强烈渴望着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坚强力量,财政部因此源源不断地输送爱心、充实队伍——

2017年7月,财政部科教司主任科员杨宇来了;

2017年7月,行政政法司的主任科员刘斌樑来了;

2018年2月,财政部党组增派经济建设司交通处处长邢朝虹来了。

他们来到老区后,脚踏实地担当作为。或调研实情,翔实向部里反馈基层情况,为扶贫大局出谋划策;或到各乡镇、村、工业园区、产业项目等实地走访;或下田地、爬山头,和村民一起干活劳作……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扶贫大使们关怀老区人民的贫困状况,与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呼吸。他们把自己看作老区的孩子而非客人,把扶贫之行当做回乡探亲,把自身的心灵寄托在老区的青山碧水之间,全情谱写了一支奉献之歌、赤子之歌。

平江县委书记汪涛说:“16年不离不弃、对口帮扶,充分体现了财政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政治担当,持续推进扶贫开发事业的责任担当,始终心系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的情感担当。”

和衷共济,嘘寒问暖

“一踏上平江这块土地,我就感到了一种责任、一种与平江融入到一起的感觉,我觉得我就是平江人。”邢朝虹说。2018年初,当财政部选派她来此担任扶贫工作队长时,她义无反顾,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克服无人陪伴即将中考的女儿的困扰,毅然奔赴平江。

承上启下,播爱传情。邢朝虹认真了解平江的贫困情况,向部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反馈、沟通。她对照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验收流程和标准,到户、村、乡镇以及各扶贫行业单位开展常态化检查督导工作。她还督促抓好部重点关注村出列工作,包括协助抓好部内5个基层党组织共建帮扶村工作,督导帮助做好财政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

身先士卒,不辞辛苦。邢朝虹一到平江,就迅速深入乡村。她根据贫困实情,形成工作报告、制订工作方案。她还提出了“12334”的定点扶贫工作思路,既着眼平江县于2018年脱贫摘帽,又着眼摘帽后的长期稳定脱贫,还提出“抓好三条主线、突出四方面工作”的理念。

邢朝虹认为不进行摸底,就无法更好地肩负起引领脱贫致富的使命。为此,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她的足迹遍及了平江100多个村,她和乡镇村干部下基层,与父老乡亲拉家常,了解群众的疾苦和诉求。

“当时,一路上看到低矮破旧的土坯房,泥泞的道路,了解到村民经济收入很低,还有孩子甚至因经济困难辍学在家……”跑遍众多贫困村后,这些场景让邢朝虹寝食难安。

不久,为孩子们修缮学校工作就被邢朝虹提上扶贫议程。她带领扶贫工作队为平江教育补短板,督战喻杰小学建设进展,联系九阳有限公司为小学校捐建“九阳希望厨房”,2018年捐建了10所小学厨房。

新婚燕尔,杨宇就从东北赶赴平江,挂职平江县县长助理。他顾不上小家的欢愉,一心扎入平江的扶贫工作中。到平江的第一天,他就到“6·30”洪灾毁损现场踏查;平时不分节假日,全部时间都扎在了平江。不到4个月,他便走访了全县24个乡镇中的20个乡镇,14个扶贫行业部门中的11个部门,还调研了38所学校、30多户贫困户、10多家企业。

“下午,与村支书一同前往竹山组,查看烈士碑安置情况。”“上午,前往泊头村北部正义片山谷,查看饮水工程建设情况。”……翻看刘斌樑的扶贫日记,笔者肃然起敬。担任泊头村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刘斌樑,白天,和干部、乡亲们在田间地头忙碌;晚上,他走家串户,对村民们嘘寒问暖。每逢村里老人们过生日,他就组织村干部给老人祝寿,还自掏腰包送生日蛋糕和多功能收音机给老人。

越岭翻山荒径远,野村偏僻汗淋身。笔者发现,湖南省财政厅派驻的扶贫干部何洪武的手机存了20多个贫困户的电话号码,原来他几乎每天都要与贫困户互动,时时关注每家每户的脱贫进展。当走进大山深处的南坑、鹿石、大黄村,看到困难群众住的是土坯房、吃的是咸腌菜,何洪武就自掏腰包接济,有时翻山越岭走访贫困户,也坚持要背一袋米或拎一瓶油,目的就是让贫困群众熬过一段苦涩的日子。

扶贫干部们走遍了平江的山山水水,每到一处,就如一股股幸福的暖流,不断流进村民的心田,滋润着那片贫瘠干涸的热土。

踏遍青山,尽湿衣冠

“刚来平江时,我连平江话都听不太懂。”2018年2月才来到平江的邢朝虹告诉笔者。然而,短短几个月内,她实地走访了24个乡镇、107个行政村。在谈起各乡镇的扶贫情况时,她滔滔不绝、如数家珍,俨然一个地地道道的平江人。

躬身调研,急民所急。扶贫工作队认为,要想脱贫致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他们对标脱贫考核指标,通过实地踏查,调度行业部门以及邀请部省行业主管部门调研等方式,掌握全县交通、饮水、电信等基础设施发展状况。

邢朝虹来到最偏远的贫困村—金星村,奋力寻找“穷根”,督导制订了村出列方案和帮扶措施,逐项解决影响脱贫致富的“老大难”问题——道路、水利、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

曾经,平江山区人民饱受4G网络信号覆盖不足的困扰,“以前,一到山里,电话都打不了。”虹桥镇村民何更生告诉笔者。邢朝虹获悉后,带领扶贫工作队,积极对接了解政策,推动了县域59个电信基站纳入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范围。如今,再偏远的平江山地,老百姓也能享受到顺畅的网络信号。“朝虹、杨宇、斌樑和洪武同志为平江人民又干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应该在平江扶贫史上再记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平江县县长黄伟雄说。

有些路,是用距离来衡量的;而有些路,却是用时间来铺展的。贫穷与富裕,或许只有一座山的距离,或者仅是一条路的差距。笔者来到加义镇丽江村,见到这里公路畅通、村容整洁,好一派美丽乡村的场景。当地村民告诉笔者,这与书记刘斌樑的努力分不开。

2017年7月,刘斌樑初到丽江村时,这里完全是另一番景况——道路崎岖、水渠堵塞,村民精神面貌萎靡……刘斌樑到来后,和丽江村干部筹措了300多万元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山村气象焕然一新。

“学校原来的教学楼为砖木结构,2016年经房产部门鉴定为C级危房;校园占地面积不足,师生活动空间狭窄;学校没有图书室、阅览室和多媒体教室等配套设施。学校附近的80多名学生只能前往较远的其他小学就读……”喻杰小学校长杨定军向笔者描述了“喻杰小学”原貌。

扶贫干部到来后,情况迅速得到改观。在邢朝虹的督促下,新建的喻杰小学标准化教学楼、音乐室、美术室、实验室等设施一应俱全,教学楼建好之后,吸引了更多的学生回流。“孩子能在自家门口接受好的教育,我们做家长的很满意!”村民李小波欣喜说道。

道路宽了,学校新了,水电齐了,网络通了……基础设施逐渐齐备,人们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开始奔驰起来。饱受贫穷之苦的老区人们的脸上逐渐露出了笑容,扶贫大使给他们带来了希望!

不拔穷根,立誓不还

迎着冬日暖阳,我们登上加义镇丽江村的梯田山,看到了一片经冬犹绿的田地。“这片梯田荒了20多年,但扶贫干部们来了后,这里就变成了药材基地。”该村横圳组组长陈冰指着一块百合田告诉笔者。

邢朝虹说:“通过调研新型农村、农庄、合作社、工业园、工业企业、旅游项目以及到临县浏阳市走访取经等方式,我们在对比中,全面审视平江县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情况。”

如何让村民真脱贫,彻底拔出贫穷的根子?邢朝虹认为必须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扶贫工作队结合平江县休闲食品、茶油、茶叶、中药材、全域旅游等比较优势产业,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积极予以助力。他们落地上级支持政策,在面筋食品国家标准制定中,帮助平江食品行业诉求得到充分反馈;协助争取到部、厅支持政策。

工作队助力引入碧桂园整县帮扶项目,协助县委、县政府参与碧桂园协商谈判,成功进入9省14县整县帮扶名单,也是湖南唯一入选县。目前,碧桂园已在平江开办4家“凤凰优选”超市;开办凤集微店专售平江产品,已接订单数十万元;已在加义镇泊头村落地花卉苗木基地,第一期发展106亩,总投资500万元,带动周边就业近100人次。

“在家门口就能挣到这么多钱,今后的日子有了盼头。”贫困户吴为坤高兴地告诉笔者,在合作社务工不到2个月,他就拿到了6000元工资。“通过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大使们让村民的脱贫致富梦想变得触手可及。”加义镇党委书记张生才说。

农业产业之花开遍平江大地。杨宇的联系点鹿石村,是平江的深度贫困村。一到当地,杨宇就深入调研,他发现鹿石村基本没有产业,于是,他和平江县财政局驻村工作队一道,研究扶贫措施,帮助该村发展光伏、猕猴桃、酿酒等产业。产业的蓬勃发展,让村民顺利脱贫致富,2017年该村成功实现脱贫出列。

作为湖南省财政厅派往平江扶贫的干部,何洪武同样殚精竭虑。2018年春天,笔者曾来到平江,那时,从湘赣边界的大黄村到五角山上的鹿石村,可以见到连片种植的猕猴桃、木瓜、板栗青翠欲滴,投放了上万尾鱼苗的四美水库波光粼粼,计划年产50吨白酒的神山酒业公司厂房正拔地而起……这些倾注了何洪武心血和精力的产业扶贫项目,一派欣欣向荣之象,它们打破了大山的落寞,点燃了村民致富的梦想。

平江县比较有优势的产业有食品加工、茶叶和茶油、中药材、全域旅游等,扶贫工作队来到这里后,积极协助争取有关支持政策,进一步促进了优势产业的强劲发展。2018年,他们还对接央视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挖掘县域产业发展资源,面向全国着力推广平江产业。“我老公和女儿还帮我购买推销平江食品,他俩经常在朋友圈推介平江特产。”邢朝虹笑着告诉我们。

“他们是平江扶贫开发的领路人、实干家。从重大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的协调争取,到全县扶贫工作的督促推进,再到带头领办扶贫村、结对帮扶贫困户,都亲力亲为、不遗余力。”平江县委书记汪涛给予扶贫大使们高度评价。

春风化雨,老区新颜。2018年,平江完成地方生产总值290.68亿元,公共财政收入14.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3803元和9481元。截至目前,全县1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7285户132526名贫困对象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948%,全面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巍巍青山见证了平江的沧桑巨变,滔滔江水传唱着每一位扶贫干部的深情大爱。一批批扶贫干部为平江的扶贫开发注入了强大力量,在他们的帮助下,平江的经济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扶贫大使们一片丹心奉献老区,如一缕缕清新之风,吹甜了老区人民的心,老区人民心存感恩,把他们深深地镌刻在心中。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由平江县财政局提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