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支书”:敢让荒山披绿装

2018-12-26 17:24: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严洁 唐鸿岸

时值严冬,东安县端桥铺镇月潭村枫木山上的油茶林,却绿意满山间。

今年山上1300亩油茶全部挂果,油茶籽将销往金浩、湘峰山等茶油企业,预计收益200多万元。过去的荒山坡,满山都是贫困农民的“致富林”。

变化来自被村民称为“茶花支书”的肖红。肖红是端桥铺镇人,与丈夫张云飞开过砖厂、采石场,是当地有名的创业能手。2010年,东安开展环境治理霹雳行动,肖红夫妇响应政府号召,关掉了砖厂和采石场。谋划着二次创业的肖红,见家乡荒山连片,村民脱贫致富无路,决定上山开荒种油茶。

尽管油茶种植周期长、收益慢,但张云飞毫不犹豫支持肖红。在镇村干部和村民积极配合下,1300亩山地租赁合同很快签好了。经5年埋头苦干,肖红种下13万株油茶,让荒山披上了绿装。

月潭村和周边村的贫困村民,成了油茶种植主要劳力。农忙时节,在油茶林务工的贫困村民超过100名。村民欧三秀为照看有残疾的丈夫,只能在家门口找点事做。“土地租金,加上在油茶林务工,每年有2万多元收入。”谈起肖红,欧三秀满脸感激。

开荒种油茶这几年,肖红还经常捐助当地低保户和贫困家庭学生。因为人和善公道,2011年,她被选为月潭村党支部书记,从此肩挑重担,不遗余力为村子争取项目和资金,修路架桥,改善村里面貌。

这两年里,肖红扩建油茶林300余亩,并在油茶林下套种玉竹、白芍等中药材和西瓜,实现“一地多种”。她还采取统一供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销售的方式,带动月潭村及周边村近40户村民种油茶。

每年秋冬时节,肖红带领村民们忙碌在洁白的油茶花间,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茶花支书”。

连绵起伏的油茶林,成为富民生态产业。肖红说,明年预计可产油茶籽90吨,收入500余万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