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经开区:“第三方审计”发力扶贫领域

2018-12-14 17:19: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以前村里公开的财务账目有没有问题,我们不是很清楚,如今请了专业人员来审计,我们更放心了。”12月11日,永州经开区仁湾街道横冲村村民李良宝高兴地说。今年以来,永州经开区高位推动,紧盯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充分运用干部驻村和村级财务专项审计等手段,严把数据核查关卡,坚决铲除扶贫领域的“蚁腐蝇贪”。

压实脱贫攻坚责任,高位推动是关键。11月份以来,永州经开区党委书记周亮,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月红深入一线,带头住村。他们向群众宣讲扶贫政策和工作纪律,听取民众反映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区纪委还多次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1+4”专项行动调度会。以农村水利、道路工程项目、农村集体“三资”、产业扶贫资金、项目专项清理、村务公开专项监督监察、农村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五个项目为重点,对每项工作进行回头看与专项整治,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压紧责任,在一体推进上发力,在部门联动上发力。

加强村级廉政风险防控,财务管理是重点。该区纪委要求各村(社区)按标准建设村务公开栏,设置内容必须回应群众所关切的问题,要覆盖财务、项目、保障、政策、村干部、其他等六个板块。各村(社区)要在规定的时间,按规定的标准公布财务情况,公开后严禁修改。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经开区纪委创新实施了“第三方”审计的办法,委托具备审计资质的工程项目管理公司,分别对全区15个村“三资”情况进行了专门审计。引进“第三方”审计村级财务,一方面克服了村理财小组成员专业性不强,机关工作人员审计易发生人情“干扰”,导致审计工作有失公允和“走过场”的弊端;又可以通过“审财”实现“审权”,有助于对被审村的财务状况、财务监管等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使村集体资金得到切实有效监督管理。

经过三个多月的审计,该区发现多数村存在未设立资产台账、固定资产未入账、村集体对外借款未入账、资源性资产承包费用未入账等问题。同时,区纪委对原陈家村滥发津补贴5名党员干部立案查处,撤销党内职务处分1人,严重警告处分1人及党内警告处分3人。(胡纯辉 周俊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