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瓜,贫困乡村的“致富果”

2018-12-14 17:13: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乐国权

2017年10月,湖南百优特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家级贫困县——永州市新田县正式启动八月瓜种植加工项目。该公司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建成了2150亩八月瓜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建好了一条年加工2000吨八月瓜鲜果的初深加工生产线,生产的八月瓜果皮茶、果浆和精油等产品深得消费者的高度认同,从而开启了八月瓜“育苗、种植、加工、品牌、营销、供应链”六位一体的全产业链进程。

八月瓜,俗名“八月炸”,学名“三叶木通”,是一种多年生藤蔓植物,也是药食同源的第三代水果。因其富含20种氨基酸和黄酮、多酚、维生素C等营养元素,有“中华圣果”之美誉,极具食药开发价值,得到了专家学者和业界的一致好评。对八月瓜鲜果进行深加工以后,可以为食品、化妆品、保健品、药品等企业提供珍贵的原材料,可以极大发挥八月瓜药食同源的功效。因此,八月瓜种植加工是一个高产、高效、高附加值、高利税的产业,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三产融合发展”的好项目,也是贫困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支撑产业。

新田县是“十年九旱”之地,是一个历史上有名的干旱死角地区。多年来该县很多乡村都因干旱、庄稼收成不好而变得非常贫穷,为了生计,一些青壮年劳力不得不离乡背井外出务工。大片大片的田土被抛荒,“空心村”随处可见,“老、弱、病、残、幼”成了村子里的主人,外出务工人员只有逢年过节才会回到家乡小住一段时间。

百优特公司八月瓜种植加工项目落户该县后,该公司选择荒坡荒地和抛荒多年的耕地种植八月瓜。2017年底至2018年初在全县开发种植2150亩八月瓜,其中有10个基地建立在贫困村。八月瓜一年四季绿叶满棚,花期果期长达6个多月,极具观赏价值,因而,昔日的荒山荒地充满了生机,八月瓜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吸引了不少外来游客。据统计,今年百优特公司共接待省内外的考察客商40余起,吸引外来游客2000多人次。该县新圩镇的伍家山庄,在八月瓜种植基地范围内开发第三产业,引进投资2亿元建设一个集休闲、旅游、观光、养老养生的大型文旅项目,目前已初具规模。

八月瓜的种植和深加工产业,也为贫困县人民带来了很多就业的机会。百优特公司的八月瓜种植示范基地禁用农药、化肥、除草剂,所有基地全部实行人工除草和精细化管理,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该公司优先选用八月瓜基地所在地的村民在基地务工,一些年纪稍大的农民工在八月瓜基地务工,每月平均有2000多元的务工收入。截至2018年11月,该公司的13个种植基地以及八月瓜加工厂,累计安排180多人来基地务工或加工厂上班,共发放农民工工资110多万元,相当于间接地扶持了300多个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与此同时,八月瓜基地所在地的一些村民纷纷用土地租金入股八月瓜项目,获取比土地租金高得多的投资收益,从而与百优特公司八月瓜种植项目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在百优特公司的示范带动下,一些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表示要回乡创业或就业,进而也带动了一部分人投资种植八月瓜。百优特公司为这些合作伙伴提供八月瓜种植的全程技术指导,并确保以保底价收购八月瓜鲜果,使这些合作伙伴免除了后顾之忧。据了解,目前该县已有10个自然人或合作社与百优特公司签订合同合作种植八月瓜,面积达2000多亩;附近省市与百优特公司合作种植八月瓜的规划面积达上万亩。

假以时日,百优特公司的八月瓜种植加工产业,必将成为农业供给侧改革过程中一个强劲的新兴产业,成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