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世界顶级农业技术,毕节现代农业产业有了“国际范”

2018-12-04 08:17:19 [责编:沈礼]
字体:【

原标题:

恒大扶贫三年

引入世界顶级农业技术,毕节现代农业产业有了“国际范”

记者 李琪

12月的贵州毕节,温度很低,尤其夜间气温更是下降得很快,一些树木已经落光了叶子。可在恒大援建的七星关区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就像初夏一样温暖,各种蔬菜生机盎然。这个现代农业产业园由恒大集团无偿投入5101.55万元建设而成,其中应用推广了无土栽培、以色列滴灌技术、农业物联网系统等技术,被当地人称为是毕节农业产业领域的“科技梦工厂”。

当初在探讨毕节扶贫方式时,许家印曾说 ,要将“输血”与“造血”并举,帮助贫困群众彻底脱贫。而恒大在产业扶贫项目中注入科技含量高的“现代农业技术”,完善智慧农业应用系统和基础设施,便是为这乌蒙山区的群众生存,注入了更新鲜、健康的血液,也为他们的“致富”之路指引方向。

多种无土栽培方式,呈现现代农业发展前景

恒大具体是如何引进世界现代农业的高新成果,运用世界顶尖农业科技的?记者前往七星关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中探个究竟。

走进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号农业景观展示厅中是各种通过蔬菜农业景观展示毕节文化的景点。二号至五号的现代农业技术展示厅,展示着国内外具有广泛推广价值及推广潜力的实用化基质栽培模式,水培、气雾栽培、鱼菜共生等科技含量高、技术前沿的蔬菜模式。

无土栽培技术,是现代农业的核心栽培模式。据园内解说员蔡玉介绍,无土栽培模式包括管道栽培,墙体栽培,卡盆培,立柱栽培等多种形式,其中基质栽培,岩棉栽培,蔬菜树栽培等复合式栽培模式,代表了当前国内外流行的垂直农业无土栽培最新形式,彰显蔬菜高科技的神奇和现代农业的发展前景。

链式滚动管道栽培模式

一棵苗结200多斤辣椒,农业科技助力产业增收

“地下水滚滚流,地表水贵如油”。多雨的毕节降水量丰富,但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和地貌,让这里的水资源十分匮乏。工程性缺水的现状,一直制约着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

而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广泛采用了恒大从以色列引进的世界先进节水灌溉方式——“滴灌”技术。滴灌技术利用塑料管道,将水通过直径约10mm毛管上的孔口或滴头送到作物根部进行局部灌溉。如此一来,水的利用率可达95%。

单株西红柿树累计结果可达6000多斤、最长的蛇瓜能长到破世界记录的3.2米、一个南瓜可以长到500斤、单株辣椒树累计可结果200多斤……滴灌技术、施肥诀窍、栽培方法,在多项农业科技的使用下,农业产业增产效果显著。

树状栽培

广泛应用现代技术 助毕节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内还出现了高大上的农业物联网系统,可随时保障实现展厅内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土温、土湿度等想升就升,想降就降。

据了解,恒大正帮助毕节建设6万栋蔬菜大棚,40万亩蔬菜瓜果大田基地,并配建30万平米蔬菜育苗中心,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内的无土栽培、滴灌、农业物联网系统等已经应用在恒大产业扶贫中,将助力毕节农业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发展,真正实现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现代农业基地提供的就业机会,让我们通过务工获得收入,同时每年还有一份租金分红收益。”大方县群众李玲坦言。目前,恒大已帮助全市培训107323人,推荐到当地产业就业和异地就业72189人,人均年收入4.2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凭借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恒大为毕节建立起了现代农业培训指导体系,形成了脱贫攻坚的新举措。未来,现代农业将带动毕节经济高速度、高质量的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