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墨重彩绘东江

2018-11-30 17:10: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李秉钧 廖智慧 何庆辉

走进资兴市山水天然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各生产班组的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两台庞大的全自动定量包装机不停运转,实现了分类、包装、抽真空、自动称重全自动化生产。

经过多年的努力,“山水天然”从一个小作坊成功蜕变成了省级龙头企业,年产值达1.9亿元。像山水天然食品有限公司这样的农业龙头企业,如今正在资兴市不断涌现。

40年前,资兴农民守着一亩三分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辛苦劳作只够温饱。改革开放的巨轮起航后,资兴市紧随全国农业改革步伐,持续推进国家“三农”发展战略和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在发展现代农业征途上画出了“农”墨重彩一笔。

去年资兴农产品加工产值134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0家,休闲农业产值3.2亿元,规模休闲农业实现收入2.6亿元。

培育龙头企业

扶持龙头企业集中发展,形成规模效应是资兴市发展农业产业化走出的关键一步。

“那时候我们生产车间、库房、办公室加起来都不到60平方米,条件很艰苦,所有制作流程全靠手工,产能也跟不上,效益可想而知。”说起公司起步的艰辛,山水天然负责人满是感慨。公司整体入驻资兴市罗围食品工业园后,生产效益实现了质的飞跃。

2001年,资兴市规划建设罗围食品工业园。作为全国首批农产品加工创业示范基地,食品工业园覆盖了资兴市粮油、水产、果茶、畜牧、药材等大宗农产品加工及农产品物流,有效对接了农户与市场的供需。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园区产业格局已形成,龙头企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名牌产品不断增多、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成为资兴农业产业化的龙头。去年,园区企业销售收入达90亿元,联结农产品基地43.4万亩、带动农户3.5万户、安置3562人就业。

农业改革过程中,该市转变思路,用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目前,该市共有龙头企业38家,发展农民合作社602个,带动农户5.9万户,发展农业科技示范户1000多户。

打造资兴品牌

资兴农业产业发展的40年,伴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的还有农业品牌的不断成熟。“东江鱼”、“东江蜜橘”、“东江湖茶”的热销便是得益于它的品牌效应。

“今年我的5亩橘子地收入10万元。”资兴市清江镇青草村70岁的原村党支部书记黄仁雄介绍,今年又是一年柑橘丰收年。

从30多年前东江大坝关闸蓄水,移民靠发展柑橘种植起步,到如今湖边洋房林立,山头瓜果飘香,农户在家门口就能将蜜橘销往全国各地,东江蜜橘的发展历程验证了“酒香也怕巷子深”这句话。

“以前想都不敢想,我们的蜜橘居然可以卖得这么火。那时没人知道东江湖蜜橘,我们辛辛苦苦一年,可橘子大多都烂在了地里。”为打开销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青草村担任村支书的黄仁雄和其他村干部一道,南下广州、北上北京等地推销蜜橘,可光有品质没有“品牌”,总是无功而返。

为打破“深处山中人不知”的尴尬局面,资兴市高度重视品牌培育和市场开拓,积极申报“东江湖”蜜橘农产品地理标志,并在柑橘品牌建设上,实行母子商标(公共品牌+企业商标)管理,凡资兴有柑橘产品都“同唱一首歌”;同时通过加强“东江湖”蜜橘农产品地理标志监管,标志使用授权行为、标志使用协议备案等,全面提升东江湖蜜橘知名度和信誉度,成为资兴农业经济发展的一张“金名片”。

资兴农业经济发展的另一张“金名片”便是“东江鱼”。“北有洞庭鱼米香,南有东江鱼满湖。”依托东江湖优质水资源,该市把东江湖鱼作为一项富民强市的重要产业来抓,通过多年打造,“东江鱼”的品牌效益、品牌价值迅速提升。

为依法保护好东江鱼这一品牌,实现养殖、加工、销售等健康有序发展,2014年12月,“东江鱼”被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6年10月,资兴市政府又印发《东江鱼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全力推动东江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资兴市农产品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级著名商标、名牌产品16个。其中,“东江鱼”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东江湖蜜橘”“东江湖茶”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狗脑贡茶”获评中国驰名商标。

“农旅”融合发展

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背景下,该市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旅结合,积极推动种植业、加工业、餐饮业等与休闲旅游互相融合、互相提升,打造生态农业与休闲旅游发展新业态。

近年来,该市围绕“两片三线”(即东江双溪洞示范片、流华湾示范片和S322线、S903线及东江湖沿线)战略布局,突出打造环东江湖水文化休闲农业带、回龙山寿佛寺乡土文化休闲农业带、八面山田园文化休闲农业带,汤溪神农文化休闲农业区、城郊丹霞文化休闲农业区等“三带二区”,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休闲农业。

在回龙山瑶族乡二峰村的瑶家餐馆里,一群游客刚从回龙山上观赏云海下来,饿得直嚷嚷,饭店老板娘邓述球赶紧从厨房里端出刚出锅的土腊肉。

“这些游客都是到附近游玩后再到我们这住一晚,第二天去山顶看日出的。”邓述球说,春天到有机茶园体验采茶制茶、夏天到流华湾欣赏荷花、秋天到果园摘橘子、冬天到回龙山看云海雾凇,周边景点多,留得住游客,店里的生意一年四季都不错。

近年来,资兴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逐渐走向融合,集农业观光、果蔬采摘、农事体验、度假养生、民俗娱乐、科普教育等于一体的近郊乡村旅游目的地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出。全市已发展休闲农业255家,年接待游客103万人,“两片三线”已成为该市城乡统筹发展、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现在,资兴已经形成了北部城郊乡镇发展以粮食生产为主的城市农业和生态农业,南部库区乡镇发展以东江果、东江鱼、农家休闲为主的休闲观光农业,东部山区乡镇发展粮油、果茶、南竹、东江梨等特色农业的农业产业格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