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美一朵“白莲”

2018-11-30 16:51: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周健 阳程杰

11月27日,“湘莲之乡”衡东县白莲镇白莲村,金黄色荷茎,密密麻麻倒伏在藕田里,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湘莲种植大户谭立中起个大早。匆匆吃过早餐,带着耙子、斗车等,带领贫困户刘国华、陈启凤等村民,来到莲花社区5组西沙垅的莲藕田里挖藕。

“今年,我们种植湘莲3700亩。”谭立中介绍,都是湘莲新品种,每亩产干莲子150公斤左右,莲藕600公斤左右。除去成本,预计可获利300万元左右。

2010年,外出打工10多年的谭立中回乡自主创业,先后开办打火机厂、养猪场。2014年,勤劳致富的谭立中被村民推选为村干部。上任伊始,白莲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有674户303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72人,村民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

为了改变村里的贫困现状,谭立中决定因地制宜,重振“湘莲之乡”雄风,带领村民发展湘莲产业。

2014年12月,衡东县鸿达湘莲种植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谭立中担任理事长。

然而,流转土地却遇到不少阻力,一些村民担心土地流转费收不到。

为了消除群众顾虑,合作社边签合同边付流转费,并邀镇政府领导在土地流转合同上签字担保,合同一签就是五年,让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精诚所至。不到半个月时间,合作社就与村里9个村民小组、220多户村民签订合同,流转水田600多亩。

2015年6月,600多亩水田荷花盛开,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赏花观景。谭立中顺势在全村发展乡村游,开办“农家乐”,打开了土特产销路。

道路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4月,谭立中从江西引进太空莲品种,试种600亩。因技术不过关,当年湘莲歉收,损失惨重。

痛定思痛。2015年12月底,谭立中专程去湘潭拜师学艺。2016年4月,掌握技术的谭立中信心大增,从江西和湘潭引进太空莲、芙蓉莲、寸三莲等湘莲良种,在白莲、马房、马鞍等村大面积种植3700多亩,解决了周边村组150户贫困户就业,入社贫困户人均年增收3500元以上。

同时,依托湘莲基地建设“千年白莲风情园”,开展全域旅游。截至11月中旬,白莲村已接待中外游客近20万人次,合作社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目前,白莲村正在创建乡村旅游3A级景区。”谭立中说,“十三五”期间,合作社将扩大湘莲种植基地面积至1万亩,吸引更多的游客到白莲村观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