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2018-11-27 17:16: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23日讯(记者 贺威)11月22日至23日,全省中药材、竹木产业座谈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乌兰强调,要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工作,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聚焦特色优势产业,突出龙头带动,坚持品牌强农,强化创新支撑,完善扶持政策,推动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副省长隋忠诚出席。

中药材和竹木是我省的传统优势特色产业,药材种类、总蕴藏量全国领先,竹林面积、竹材蓄积量位居全国第二。两个产业聚集了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产业基础好、发展空间大。企业家、专家代表针对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困难和问题以及对策建议踊跃发言。

乌兰边听边记,就相关问题与大家展开热烈讨论。她强调,把湖南农业的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事关全省几千万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既是一项发展工程,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强化服务意识、勇于担当负责,在市场准入、企业融资、财政支持、科技创新、用地用工、人才引进、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省直有关部门要系统梳理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项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加强调查研究,借鉴外地经验,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有效的支持政策;要强化顶层设计,做好科学规划,进一步厘清思路、突出重点、明确措施、强化保障。各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加大研发投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品质,创建知名品牌,带动广大农户共同致富,为我省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作贡献。

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市州、县市区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