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之子,用责任和担当返哺桑梓

2018-11-16 14:39:2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6日讯(记者 卿立君 通讯员 谭如茵 李金)初冬的阳光铺洒在武陵大地,成片梯田里的莓茶在阳光下迎风摇曳,十几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乡亲正在采摘......36岁的刘超按耐不住内心里的喜悦,回想起自己从一名大山青年走上创业之路的情形。

返哺桑梓的初心

2004年,刘超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药房——济民堂。凭着在商场上打拼的经验,刘超敏锐地觉察到传统中药材市场需求回暖、部分成品缺货的契机,回到家乡——永定区桥头乡熊家逻村,流转了1000多亩山地,带领160多名农户发展苦参、白术、远志等药材,实现中药材种植产业化。

随后,刘超联合120多名农村创业青年成立“张家界乾坤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起当地特色名优农产品黑山猪、黑山鸡,湘西黄牛,逐步形成年出栏生猪5000多头、本地山鸡10000多羽、湘西黄牛200多头的生态养殖基地,并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创新生产销售模式,探索出股份制、托管式、租赁式等三种农户合作模式,带动了500多户农户、6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2017年,刘超再次投入218万元,流转土地1886亩,建设张家界莓茶生产基地。投资530万元兴建了熊家逻白马山、梯市2个莓茶加工产,年原茶加工能力100吨。在张家界市经济开发区改扩建了年产200吨的药食两用养生“代用茶”加工生产车间,年产6000吨大健康产品中药材深加工项目开工建设。

不到10年,刘超发起成立的合作社固定资产已达5000多万元,成为主导当地中药材市场发展、促进群众增产增收的示范社,为当地1000多户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受益农民家庭人均年收入增加3000元以上,60多名贫困户实现脱贫。

种销结合的生态之链

如何在建设乡村的同时又不破坏乡村,走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之路?在大山里成长的刘超围绕山思考企业的发展。经过多年的践行,乡村生态产品插上了穿越空间的翅膀,刘超的专业合作社也被树为具有吸引力、示范性的农民致富生态“样板社”。

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同步发展无公害养殖,利用种植的药材茎和叶养殖生态黑山猪、黑山鸡,再用猪粪鸡粪做种植肥料,形成了“种养”生态循环链条;在育苗基地,入社的会员由合作社提供种苗、肥料、技术和资金,社员种植的药材由合作社回购。同时,对农户种植的中药材又回收加工成中药饮片,形成了“种收销”产业链条。短短几年,两个合作社齐头并进,从中药材种植,牲猪、山鸡养殖,发展到生态种养、农业休闲和中药饮片加工等,初步形成了立体经营模式,合作社社员的收入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提升了5倍。

2017年,刘超参加政府“万企帮万村”、“百企联村”等活动,并投资和参与“众创空间”建设,搭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刘超他带领合作社的创业青年不断摸索,打出了一套创品牌、争市场的“组合拳”,创新了“生态种植链”和“产品价值链”,形成了鲜明的产品特色和独特的经营优势。

好的产品,绿色的生态的产品也要有好的营销。为更好的带动乡村发展,刘超敏锐地把握市场动向,专人专职开展线上线下“互联网+”营销方式,按照市场需求发展“订单客户”。

回馈社会的担当之责

“我是大山里长大的孩子,最终的根在大山。大山不是贫困的代名词。相反,大山里到处到是宝,就连新鲜的空气也是宝。”刘超说,作为大山的儿子,一份是直不变的创业动力与激情,一份是挥之不去对于大山的一份责任与担当。

对于脚下的这片土地,刘超还有着更多的激情与梦想:制定“6315”行动计划,“用6年时间,投资3个亿,打造1个集生态中药材种植、加工与流通贸易的全产业链,实现主营业务年利税超5000万元,企业成为全国中药材百强企业”。

2015年,张家界市成立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刘超被推选为首届会长。2016年,他被推选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获共青团中央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和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荣获“湖湘青年英才”,先后当选为张家界市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全国工商联代表,湖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刘超热心公益,回报乡村,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出资300多万元,修通6.5公里的通村公路;常年坚持资助15个贫困留守儿童上学,带领农民脱贫致富,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

刘超计划着,将家乡山岗建成一个生态旅游观光式的休闲产业基地,实现他人生事业的再一次腾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