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插攻坚路

2018-11-15 17:15: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贫困户脱贫又“脱单”,一起参加集体婚礼。周怀立 摄

周怀立 邹 晖 黄 洋 陈向荣

“说出来你们可能不相信,我仅仅只是喝了他一杯水,他就感动得哭了。”

时至今日,驻炎陵县霞湾镇龙上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万里仍然忘不了两年前的一幕。他说的那一杯水,是一个特殊的贫困户递过来的。这个贫困户名叫吴细妹,一个起着女人名字的农村大伯。

说吴细妹特殊,是因为他与妻子都曾经是麻风病人。病治愈后,两人一起回到村里,却受到人们的冷待。没办法,他们只好在山腰上修了个简易房子居住。而他们健康的儿子也无法在村里立足,外出打工去了。

王万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心帮老吴一把。那一杯水的故事就发生在他第一次来到老吴家里的时候。

自从“王队长喝了一杯水”之后,吴细妹的境况迅速改善。村里帮他修了新房,村民们也慢慢与他开始接触了。而走出了孤独与苦闷的吴细妹,更是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干劲,与妻子包了30亩稻田,养了两头牛、50多只鸭,不仅很快脱贫,还被县里评为“脱贫之星”。

一杯水打开了一个心结,一颗心暖了另一颗冰冷了许久的心。在株洲市的这个边远山村,这个不起眼的小故事,见证着一个已经和正在发生的大事件——脱贫攻坚带来山乡巨变。

推动这一巨变的主角,正是那些一直奋战在攻坚一线的共产党员。

2018年8月3日,经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省政府批复同意,株洲市宣布所属茶陵县、炎陵县顺利脱贫摘帽。至此,株洲市仅用3年时间就减少贫困人口13.75万人,使贫困发生率由6.19%下降到1.3%,实现整体脱贫。

回望艰难的攻坚之路,最为醒目的就是那一面面鲜艳的党旗……

一杆旗领着众人奔

株洲市的脱贫攻坚工作是从2015年9月正式开始的,确定的整体脱贫最后期限是2017年12月31日。这就是说,株洲市要用不到两年半的时间,完成城市五区之外5个县市5.7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8.08万人的脱贫任务。

株洲市委认为,决战时刻,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是夺取胜利的最大保障。很快,市县两级全部成立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公室,所有的贫困村都派驻了由党员干部带队的帮扶工作队。

夯实基层党建,加快脱贫攻坚。株洲市委决定,全力构建起“4+5+5”的扶贫攻坚工作格局,即“四级书记抓扶贫”“五大家领导包县市”“城市五区对口帮扶”,同时实现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全覆盖。

市委一声令下,市直对口帮扶单位派出的队员们立即打起背包上山、下乡。进村第一步,就是整顿、调整、培训以村党组织书记为核心的村班子,全市共调整贫困村书记34人,重新调配63名处级后备干部到重点贫困地区帮扶,并实现了工作难度最大的贫困村、合并村“第一书记”全覆盖。

于是,在广阔的株洲农村,一声声进攻的号角吹了起来,一面面党旗插在了脱贫攻坚的进攻线上……

在茶陵县偏远的腰潞镇左江村,“插旗人”是从市民政局副调研员任上派驻到左江村当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袁桂雄。2015年10月进村时,他发现这个村的村支“两委”基本处于瘫痪状态,而且老百姓已经司空见惯,“不抱希望”。在众人怀疑的目光里,作为“第一书记”的袁桂雄,以换届为契机,领导村民选举出了新的领导班子,完善了支部议事规则、村务公开、组织生活会和党员评议等12项管理制度。

村民们心气顺了,信心来了。《左江村三年脱贫攻坚整体规划》很快出台,土地流转顺利进行,杭白菊种植、黄牛养殖、高山黑米、红心柚,以及绿色休闲农业“五彩产业”初步成型,村民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1800元增加到2017年的4800元,村集体经济从0直接增长到13万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43%。

在炎陵县鹿原镇西草坪村,2017年村“两委”换届后,致富能人张湘军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支部成了村里的核心,成了村民的主心骨。在他的领导下,农户每户筹资600元,实现了全村自来水入户的愿望;村里筹资10万元、村民无偿提供“过路地”,使一条村民盼了35年的村道终于贯通了;通过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老上访户张楚,令他打开了心结。

……

在党旗指引下,无数贫困群众开始走上了小康路。

一颗心连着众人心

2017年7月11日,茶陵县湖口镇一心村村民一下子陷入了无尽的悲痛之中。这一天,党总支书记龙秋奴在考察项目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去世。

在悲戚的哀乐声中,村民一点一滴回忆起龙书记为大家所做的一切:为了帮助贫困户江三牛家建房,他亲自联系泥工、水电工,现场督促进度;为村里的道路硬化,他拉上党员干部找供应商“砍价”,为村里节约了8万元;他的兄弟中有3人搞建筑生意,但硬是没有拿到过村里的一个工程;他的三弟家庭困难,符合低保条件,可他不同意申报,把名额给了另一个贫困户张元华……

肩扛党的事业,心系困难群众。龙秋奴,正是株洲市基层共产党员的写照。

在株洲县朱亭镇浦湾村,我们见到了热情的村党总支书记陈和平。从株洲市纪委退休后,身为正处级干部的他“自降身份”,来到浦湾村就任。退休下村,他得到家里的“一致反对”。不为别的,就为他已经割掉了一个肾,身体不好。爱人说,女儿劝,他都不为所动,进村后一个月在家只待了几天。

在村里,他拖着疲惫的身体走访了所有的贫困户,制定了党员必须联系10个农户的制度;他建起了“党员突击队”,要求村里的党员们走在抗洪抗旱、农村环境整治最前列;他大力支持贫困户争当“脱贫之星”,鼓励贫困户变“等待脱贫”为“我要脱贫”;他多方奔走,建成了村里的公路环线,为村里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为了困难群众,为了斩断“穷根”,株洲市许许多多的基层共产党员,都像陈和平一样,到了“忘我”的程度。

茶陵县洣江街道渡里村党总支书记陈平华辛苦创建页岩砖厂后,主动拉着72个贫困户“入伙”,使他们每户每年分红超过2000元。贫困户陈晚元因家人患病,经济十分困难,陈平华特意聘用他到砖厂务工,除了享受分红,每年还有务工收入3万多元;村主任雷伟承包水库养鱼后,主动帮助贫困户雷晚苟掌握养鱼技术,又帮他也承包了一个水库养鱼,当起了“老板”。

尽管妻子身体欠佳,80岁的母亲需要照顾,但市人大机关党委副书记王文南仍然听从组织安排,来到株洲县淦田镇南塘村当上了驻村帮扶工作队长。今年6月的一天,他和队友走访贫困户时,不慎被蜜蜂蜇伤,脸上肿得连眼睛都睁不开,医院检查发现伴随脑梗、脑萎缩等症状,但他说“扶贫是大事,不能耽误”,每天到医院输完液马上就回到村里。

一天, 驻攸县峦山镇江中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邓彬华开着新买的私家车,押车为村里送鸡苗,在爬一个山坡时,由于黄土路过于湿滑,前面拉鸡苗的农用车突然车轮打滑后退起来。此时,如果避让,农用车有可能坠入旁边悬崖车毁人亡。关键时刻,邓彬华毫不犹豫地开车迎上去,顶住了后滑的车。一下子,他的新车就变成了“破车”,回去光修车费就花了2万多元,而且是自掏腰包。

一颗心连着众人心,一杆旗领着大伙奔。据统计,3年来,株洲市共有5万多名共产党员坚持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其中涌现出“扶贫帮困先锋”120名。

一条路带着众人富

今年7月23日,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又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黄桃大会”。这一天,快乐购、环球捕手等电商企业与炎陵黄桃合作社企业、农户签订了联合收购协议,19家企业合作社、电商代表以及农户代表共同宣读了诚信经营品质保证倡议书,县领导为指定快递物流战略合作伙伴授了牌。

此时此刻,村支书邓运成也成了记者们追逐的“名人”。

早在7年前,身为支书的他,为了帮助村民致富,锲而不舍,终于种出了品质一流、享有盛誉的“平乐黄桃”,为村民们打开了致富大门,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黄桃书记”。今年,村里黄桃种植面积2400亩,产果200万斤,产值可达1600万元,全村的贫困户都靠种黄桃脱了贫。

平乐黄桃大会意犹未尽,9月30日,在百里之外的茶陵县火田镇卧龙村,2018株洲(卧龙)秋季乡村旅游节也拉开帷幕。当天,共有3000多名嘉宾和游客“走进美丽卧龙,体验客家文化”,卧龙村的客家民俗文化展示馆、山货市场、百果园、客家千人长龙宴使客人们流连忘返。

一个距县城40公里的偏远山村,竟然能够举办如此规模的“旅游节”,与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朱少东的努力密不可分。

卧龙村地处偏远,村民居住条件差。为改变落后面貌,朱少东利用扶贫政策,积极争取卧龙村成为全县首个主动实施易地搬迁集中居住的山村。易地搬迁,不能只是简单地挪个窝居住。具有远见的朱少东看准村里的优势,围绕“党建+乡村旅游”的模式,建立了旅游开发公司、游客接待服务中心、百果园、山货市场、种养合作社,并对应成立5个党小组,为发展助力。

在党小组的领导下,卧龙村村民群策群力,开发出了千人客家长龙宴、捉泥鳅、钓龙虾、抓山鸡、火龙灯、篝火晚会、黄桃采摘体验等特色活动,打出了“卧龙旅游”的品牌,近两年的游客接待量都超过10万人次。今年截至10月10日,全村已经接待游客8万人,其中“十一”期间就接待1.5万多名游客。

但卧龙村并不满足,目前又在邀请专业文化公司编制了《乡约卧龙 诗意栖居》卧龙乡村旅游总体规划,其目标是以“客家文化”为核心,将卧龙村打造成湘东地区首席乡村休闲度假区、乡愁文化体验地、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国家4A级景区。

扶贫到哪里,产业就发展到哪里;产业发展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在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大战中,基层党组织、党员始终是核心力。据统计,株洲市近两年共兴办了1562 家与扶贫有关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0%的负责人是党员,直接带动了8.17 万贫困人口增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