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2018-11-15 16:58: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石门四中教育集团易家渡校区。(石门县教育局供图)

王 珊 杜方林

人们还记忆犹新,2015年农历春节前夕,正在陕西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延安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察看办学情况,与老师们交流时说,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从根本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犹如缕缕春风,吹进了老少边穷的石门县。

每一个学段都要“迎头赶上”

石门县的决策者深刻意识到,只有促进教育均衡,才能让山区孩子享受城市一样的教育。从此,抓好均衡教育,成为了石门教育工作者的共识和努力的方向。

然而,山区条件有限,教育优质资源“先天不足”。面对不同的“起跑线”,怎么抓好教育均衡,让山里娃“迎头赶上”?

这是石门县教育局局长廖琪宁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17年底,经过反复研究和探讨,石门县教育局出台了《石门县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针对基础教育不同学段、不同特点,提出了不同路径的教育方式——

学前教育注重“玩”。针对幼儿好动、好奇、好玩的天性,引导幼儿在游戏中开发智力,在音乐中体验快乐,在讲故事中培养语言运用、人际交往能力和合作意识。

小学阶段注重“活”。主要是注重培养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读、说、写能力,这样才能让孩子们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初中阶段注重“收”。从初中“收”到九大学科,其他科目适当弱化,为高中阶段打下牢固基础。

普高阶段注重“紧”。石门教育局旗帜鲜明地提出,高考是人生的分水岭。围绕新高考努力拼搏,提高学科素养。

职业高中注重“练”。中国梦能不能实现、国家核心竞争力能不能提升,“大国工匠”显得尤为重要。职校,就是要让学生练就一技之长,将来才能在各个领域的重要岗位大显身手。

“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教育的形势和内涵发生了变化。” 谈到这些,县教育局局长廖琪宁脸上的表情似乎有点严肃。他告诉我们,今后新高考是“3+6选3”模式,学生要输就输在语文上,而语文的关键又在阅读上。今后文理不分科了,语文的难度会加大,数学反而简单些了,英语考试对学生来说有两次考试机会,压力不是很大。据北京大学的教授分析,以后的高考,语文有大量的信息量,15%的考生连卷面都看不完。由此可见,阅读必须要养成习惯,校园里要书声琅琅。所以,学校要在“读”字上下功夫,从小学开始就开展微演讲、国学经典诵读等活动。此外,利用大课间活动,把武术、国学、传统的“九子鞭”融入活动之中,既做到百花齐放,又不能千篇一律。

漫步在湘北职业中专学校新校区,这所现代化的校区令人惊讶。广场上,矗立的两座雕像格外引人注目。走近一看,一个是孔子,一个是鲁班。孔子好理解,而鲁班就有点不知其意。听了廖琪宁局长的解释,我们才茅塞顿开。原来这所职校把鲁班当作袓师爷,在学生中倡导他的创新发明、工匠精神。这种引导,不仅潜移默化,更重要的是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职校负责人介绍,近3年来,湘北职中把“练”作为主业,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全国技能大赛,每年都有学生闯入前三甲,并有不少的毕业生被企业高薪聘用,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现在,湘北职中凭借实力,在全省140多家职业中学中,已跻身第一方阵。

从幼儿园到高中,石门创新开展的“每周一歌”,让歌声飞扬校园。学生们通过唱歌了解中外文化,学习经典名曲。读书12年,学500首歌,不仅缓释疲劳,更提升气质。

釆访中,有这样一组数据,对石门教育的成果最有说服力:全国关工委每年开展的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自2016年起石门屡获一等奖,打破了20年来的“零”纪录;湖南经视“好好学习,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电视展演比赛,石门代表常德市荣获一等奖;常德市“三独”比赛(独唱、独舞、独奏),共设31个区县一等奖,仅石门县就得了11个……

高质量的教育,真正为孩子们赢得了走出大山、走向社会的底气。习总书记曾对大学生们说过,人生的扣子一开始就要扣好。石门县在每一个阶段都要把教育抓实、做好,帮学生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是对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最好的诠释。

每一所学校都是“梦想摇篮”

城区学校强、郊区学校弱是县域普遍存在的问题,这种现象在贫困地区显得格外突出。所以很多家长把孩子往距离远的“好学校”送,带来的后果是严重的大班额,造成了国有资产闲置。如何破解这个难题?为此,石门县教育局大胆提出了集团化办学的模式。

这个消息在全县传开后,犹如在热油中撒了一把盐,炸开了锅。面对种种议论和层层压力,廖琪宁坦然处之,他深知改革总要付出代价,风雨过后才能见到彩虹。在这里,不得不说廖琪宁其人。他在任教育局局长之前,在几个乡镇担任过党委书记,在县直部门当过一把手。无论在哪里工作,他所在的单位都是县里的“标杆”。他的行事风格就是迎难而上、动真破硬、争创一流。楚江街道龙凤学校的生源一直不足,到2016年只剩下20个学生,当年招生只有4人。于是,一场攻坚破冰战役就在龙凤学校悄然进行。

在认真分析解剖龙凤学校的现状后,县教育局决定,让龙凤学校与石门县二完小结成联盟,“以强带弱”。2017年,又强力推进两所学校组建教育集团,实现“一个法人,多个校区,人、财、物一体,管理、作息、课程三同步”。二完小选派了最优秀的老师来任教,还把家长请进课堂听课,进行互动。渐渐的,家长们打消了顾虑,转变了态度。如今,不少学生家长主动帮学校打扫卫生,有的带来花卉装扮校园,开学季还自发宣传:“龙凤学校再也不是原来的龙凤学校啦!”这两年,随着龙凤校区教学质量的提升,每年招收新生都在43人以上。

易家渡镇中学过去是石门县东大门的“烂脓包”,家长们都不愿意把孩子往这所学校送。2016年,易家渡镇中学招生11人,2017年只有7人,到了“关门”的境地。廖琪宁了解情况后,当即决定易家渡镇中学和石门四中组建教育集团。组建这个教育集团,要打破学校之间、乡镇之间、城乡之间三个界限。在商讨此事时,大家都说是好事,然而大家都说难度非常大,搞不成。

从来不信邪的廖琪宁一拍桌子:“只要你们支持,我就来搞这个事。”娃儿不愿来读书,他就带领教育局班子成员沉到基层,与村镇干部、学校老师一道,做工作、稳生源。连续10多天,他们每天工作到半夜。在这期间,还有不少市里、省里的领导打电话质疑,他们扛住压力、耐心解释。最终,生源全部稳住。

为提高办学质量,县教育局决定,除音、体、美老师留下外,其余的老师都要调整。在调整中,他们坚持原则,一视同仁。易家渡镇中学有个英语老师是廖琪宁老同事的爱人,也在调整之列。廖琪宁知道如果不动她,6个英语老师一个都动不了。他二话不说,一次性地把所有英语老师全部调走。正是这样的公正公平,才使这场改革呈现出了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喜人态势。

今年,易家渡校区招收新生97人。过去的“烂脓包”焕发出了新的生机。易家渡的百姓感激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把最优质的资源搬到了我们家门口。

集团化办学盘活了闲置资产,均衡了教育资源,解决了大班额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仅城郊的龙凤、花龙、易家渡三个校区,就为城区学校缓解了180个学位的压力。目前,石门已建成8个教育集团。未来三年,还将在每个乡镇(街道)建1个教育集团。

每一个孩子都能绽放精彩

孩子的教育,在父母的心中总是十分重要。然而,因为中国教育的历史原因,很多学校的教育观念相对落后,教学方法比较陈旧,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功利化”的教育,把孩子的灵气教没了。很多孩子的父母看到了这些问题后,不惜一切纷纷把孩子转向国际化教育的私立学校。作为省级贫困县的石门,也同样遇到了这样的困惑。

“石门的教育,要输就输在起跑线上,要赢就赢在信息化建设上。”基于这样的认识,石门县教育局绘出了信息化建设蓝图。去年,当5000多万元建设资金报告摆在石门决策者案头时,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谭本仲,县长郭碧勋很快就统一了一班人的思想,县政府筹措资金5000万元,拉开了“三通两平台”(宽带校校通、资源班班通、空间人人通;教育资源服务平台、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的大幕。

5000万元,无论对贫困县还是发达县来说都是一笔巨资。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石门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了,为何在教育信息化上这样舍得投入?谭本仲坦言,孩子们耽误不起,一个学生考上大学,就会让一个贫困家庭看到致富的希望,山区群众对教育的期盼,就是他们努力的方向。

地处湘西北大山深处的石门,地域广、交通差。然而,在信息化建设中,他们不放弃任何一所学校。去年新建班班通教室775间、计算机教室19间、录播教室28间,就连最偏远山村的教学点也接入了光纤,技术设备都是最新的。石门人把教育信息化做到了全省前列、贫困县中的最好水平。这种超前的理念和敢为人先的精神,不得不令教育界的同行刮目相看。

绽放精彩,是一个人最辉煌的人生。在这方面,石门人最有话语权。翻开《石门县志》便知,早在1920年,留学日本的石门籍教育家申悦庐先生就赋诗寄语石门学子:十九峰兮苍苍,渫澧道兮汤汤,澧兰沅芷产此乡,秀峰天门启曙光,石门后起应自强,应用手脑辟大荒,挟九澧、汇洞庭、下长江,涓涓不息到海洋。而善于读书的石门人,也不负众望,中国“稀土之父”肖祖炽,“光纤之父”黄宏嘉,“U盘之父”邓国顺,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科学家冉承其,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C600副总设计师贾重任等,都是从石门这座大山里走出去的。

这些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科学家,他们的精彩人生,定会影响到石门学子自强不息,在今后的人生中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