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斩“穷根”

2018-11-14 18:00: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向民贵

初冬时节,寒梅绽放。11月12日,走进泸溪县大山深处深度贫困的洗溪镇张家坪村,新建的村部楼拔地而起、新修的公路通到村民家门口、自来水哗哗地流进农家……这是湘潭大学驻张家坪村工作队把扶贫与扶智、扶志深度融合,村校共建携手斩“穷根”带来的变化。

张家坪村位于洗溪镇北部,辖3个村民小组10个自然寨,贫困户101户403人,贫穷落后,被列为泸溪县深度贫困村。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湘潭大学于今年3月进驻张家坪村定点扶贫。

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工作队筹资35万元完善新村部楼附属设施,使村级服务平台投入运营;耗资13万元,实施自来水提质工程,解决了四寨96户400余人安全饮水问题;投资23万元建稻田灌渠硬化,使50余亩稻田实现旱涝保收;筹资50余万元,兴建村办加工厂,发展村集体产业,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斥资28万元,建设1000米人行水泥台阶道路,解决两寨46户村民出行问题。同时,完成易地搬迁17户,危房改造6户,新建1户,使贫困户实现住有所居。

为了精准帮扶,全体校领导和中层领导86人结对帮扶101户,覆盖全村贫困人口。组织部部长肖志伟,宣传部部长齐绍平带头帮助贫困户向元刚、符丁云修建羊圈,为他们提供养羊技术培训,购买种羊赠送给他们,让他们早日致富奔小康。

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在一次座谈会上,听到入村道路拓宽等项目资金有缺口时,当场拍板给予25万元。此外,工作队争取的省科技项目资金10万元,为贫困户发放猪苗80余头,还请专家来村开展科技养猪知识培训,提高农户养殖水平。

目前,工作队利用学校科技和人才优势,全力推进高山羊、林下鸡、芙蓉黑猪、乡村旅游等产业扶贫,2019年贫困户脱贫、全村退出深度贫困村大有希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