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他拿命在拼”

2018-11-14 17:58: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刘从武 李明华

近日,宜章县委追授肖志勇为优秀共产党员,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肖志勇生前为宜章县瑶岗仙镇党委委员、镇武装部部长、驻新屋村干部。10月21日晚,秋雨淅淅沥沥。肖志勇在新屋村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后,回到镇政府。

从新屋村到镇政府,肖志勇平常走路只需几分钟,但那天晚上他捂着胸口,走了近20分钟。

“志勇,你脸色怎么这么差?一定累坏了,早点休息吧。”妻子李云超见到肖志勇,有些担心地劝道。

“没事。我还要把‘扶贫干部必看’视频转发到新屋村微信群。”李云超没想到,这句话竟成了肖志勇最后的话。当晚11时许,肖志勇突发疾病不幸去世,年仅40岁。

噩耗传来,当地干部群众悲痛不已。新屋村一位村民说:“在扶贫路上,他是拿命在拼啊!”

肖志勇生前在镇里分管武装、农业、林业、民政、危房改造等工作,并担任新屋村驻村干部。“他对工作从不拈轻怕重,每项任务都完成得很出色。”镇党委书记黄祺说。

为加快危房改造,肖志勇走遍了全镇的村子,测量、绘图、请施工队、监工、验收。不论走到哪个村,狗儿见了他都不叫。

有付出就有收获。2016年,瑶岗仙镇完成危房改造72户,去年完成74户,今年计划完成146户。镇政府危改专干、民政助理谷霞说:“虽然数据不会说话,但这些数据背后,渗透着肖志勇的辛劳和汗水。”

新屋村贫困村民欧阳雄明家的土坯房被一场大火烧毁,一家人借住在叔叔家。他想建新房,可无能为力。肖志勇知道他家的困难后,找到工程队协商,由工程队先垫资。欧阳雄明家乔迁前夕,肖志勇了解到他没钱买家具,又找人借钱给他。

新屋村村部便民服务大厅,肖志勇的工作照片仍挂在墙上,脸庞黑黝黝的,两只眼睛炯炯有神。前来办事的村民说,他们早已把他当成亲人,“有事就找肖部长”。

2016年4月,肖志勇担任新屋村驻村干部,他和省委政法委帮扶工作队一道走村入户,制订脱贫计划,带领村民修路、修渠、架桥,发展水稻、荞麦、大豆、生猪等种养业。

新屋村是深度贫困村,原有贫困户81户260人。在帮扶工作队和肖志勇等驻村干部帮助下,群众脱贫步伐明显加快,至去年底脱贫34户145人。今年底,剩下的47户115人也有望摘掉贫困帽,整村出列。

进入冬季,新屋村的田野上仍生机勃勃。一条水渠在田野上延伸,水渠两边萝卜、白菜等娇嫩欲滴。

“多亏了肖部长,是他带领我们修了这条水渠,种出了好庄稼。”村民欧先扬说。

水渠全长7公里,是肖志勇和村民一锄锄挖出来的,他手臂晒得脱了皮,手掌上磨出了茧子。

59岁的村民欧先扬单身一人,生活贫困。肖志勇了解到他想养猪 ,就从工资中拿出800元,买了一头仔猪送给他,如今猪已长至80多公斤。欧先扬痛哭道:“他说过要和我一起杀猪过年的,怎么就走了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