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龙村:退休干部引来“致富果”

2018-11-14 17:18: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龚伟 欧克林

进入冬季,寒气渐重。在临澧县刻木山乡岩龙村脐橙果园里,金灿灿的脐橙挂满枝头。11月7日上午,记者在果园看到,前来洽谈采购的客商络绎不绝。刻木山官亭湖果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国清忙着接待客人,乐不可支。他说,今年村里脐橙丰收,预计可采摘脐橙350多万公斤,收入1400多万元。

今年64岁的杨国清是岩龙村人,岩龙村是临澧县最偏远的山村,山多地少、交通不便,被定为省级贫困村。

2014年,杨国清从刻木山乡公路养护办主任岗位上退休后回到岩龙村,发现村里什么产业也没有。虽然山上种有一些脐橙和柑橘,但不成规模,加上管理缺失,大部分脐橙果形小,一公斤只能卖2元多钱。杨国清深感惋惜,暗下决心将现有果树改良、嫁接,把脐橙产业发展起来,让乡亲们脱贫致富。他到省农科院请教,并到湘西自治州及湖北荆州等地考察,确定引进园丰、纽荷尔两大脐橙品种。

杨国清先后投入25万元,建立了40多亩脐橙苗圃基地。为使群众提前受益,2015年,他免费给村民在柑橘树上高位嫁接了120亩“园丰”脐橙。2016年,“园丰”脐橙种植面积扩大至500亩,现在达到3000多亩。杨国清还请来农业专家,手把手教村民对原有4000亩脐橙进行改良。还大量增育“纽荷尔”脐橙苗。近几年“纽荷尔”脐橙种植面积新增5000多亩。他又请来省农科院专家测土配方施肥,鼓励果农施有机肥。因施肥科学、管理到位,村里产的脐橙大部分果径达到70毫米以上,价格提高至每公斤4元以上。

在村支两委支持下,杨国清还发起成立了刻木山官亭湖果业合作社,帮助农户采摘、销售脐橙。去年销售脐橙300多万公斤,收入1200多万元。今年,合作社筹资400多万元建成林果加工储藏仓库,可分拣果实并保鲜。

脐橙成了“致富果”,杨国清入选今年常德市“最美扶贫人物”。现在岩龙村大部分村民种了脐橙,脐橙种植总面积超过1万亩。60多岁的贫困村民印登举培育脐橙苗,年纯收入达5万元以上。贫困户黄修春开发100多亩荒山种脐橙,2年后年收入可超过30万元。目前,村里已有92户371人实现脱贫,有200多户农户建起了新房。

刻木山乡党委书记陈凯说,在杨国清带领下,现在全乡发展林果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乡党委、乡政府也出台了“以奖代补”政策,预计到2020年全乡脐橙种植面积可突破5万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