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困难找文书记”

2018-11-06 16:34: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李曼斯 黄旦升 贺灿

“有困难找文书记!”11月2日,宁乡市资福乡华宝村村民喻新文听说同村贫困群众的难处后,给他支了个“灵”招。此前,“文书记”帮助他瘫痪在床的妻子办理了多年未曾办下的残疾证。之后,又在7个月内相继为村里7位符合国家政策的贫困群众办理到了残疾证。“文书记”一时成了华宝村困难群众解决困难可信赖的人。

“文书记”是何人也?乃宁乡市交通运输局路政执法局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文含平。

华宝村位于宁乡市西南部,受地理环境等多种因素制约,一直以来村民脱贫致富步伐缓慢。2018年,宁乡市交通运输局路政执法局对该村实施精准扶贫。

贫困户喻新文是文含平的结对帮扶对象。初访喻新文家,看到的是其身患脑瘤、直肠癌,同时高血压中风导致下身瘫痪的妻子彭珍香。得知彭珍香符合国家政策,却因出行不便,多年来想办却未能办理残疾证。

在第一次走访结束,文含平就留了个心眼,他联系路政执法局党支部,在支部的支持下,用皮卡车载着轮椅上的彭珍香先到宁乡市残联登记,接着又到市人民医院开具相关证明,再返回宁乡市残联领取残疾证,经过数次辗转,把彭珍香想了多年的残疾证送到了她手中。

文含平了解到该村部分残疾群众因政策不熟悉、出门不方便等原因,迟迟未办理残疾证。于是,他多次与医院、残联等相关部门对接,接送残疾群众往返长沙和宁乡市区,直到将残疾证办好,并送至每一位残疾人手中。部分特贫残疾群众的检查、鉴定等相关费用均由驻村帮扶干部承担。经过7个月的努力,文含平已为村里7位符合国家政策的贫困群众办理到了残疾证。

除解难帮困外,路政执法局帮扶队还对建档立卡的20个贫困户进行系统摸底,以解剖麻雀的方式细致了解致贫原因,确立了以开发式扶贫、造血式扶贫为主要方式的帮扶模式,有针对性地制订了“一户一案”“一人一策”的帮扶计划。

经过多策并施,帮扶队员的辛勤汗水浇出成功之花,截至目前,该局20名帮扶队员的“结对”贫困户共有19户摘掉了贫困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