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擎起一方——追记邓家铺镇双桥村原村支书孙平艾

2018-11-06 09:10:41 [来源:新武冈] [责编:沈礼]
字体:【

秋天,显得凋零和枯萎,午后的阳光不再炙烈,秋风萧瑟,秋雨绵绵,一片片黄灿灿的银杏叶慢悠悠的从树上飘落,像一把扇子,扇走了夏天的炎热,扇走了秋天的凉爽,扇来了冬天的寒冷... ...

2016年12月29日,武冈市邓家铺镇双桥村原村支部书记孙平艾一参加完邓家铺镇政府举行的扶贫工作会议,便急匆匆赶往双桥村活动中心处理村里相关事务,然而,就在前往活动中心的途中,突发心脏病,全力抢救无效离开人世,享年61岁。

这位担任了27年的优秀村支部书记,曾经的市人大代表、市党代表还没能来得及与世界、与家人好好告别,就猝然而逝,倒在了扶贫的路上,永远的离开了。

“他来参加会议之前一直在医院住院,看到他参加会议我们都很惊讶,本以为是病情好转了,没想到他是放心不下工作,趁他家人不在的时候偷跑出来的... ...”邓家铺镇镇长庾少波回忆道,“当时会议结束后,我让他留下来喝杯茶,但是他说村里还有很多事情等着去处理,就急匆匆走了”,没想到,这竟是庾少波与孙平艾的最后一次对话。

孙平艾出殡那天,来送别的人群、车辆将双桥村的道路挤得水泄不通。遗体告别仪式上,各级领导、当地村民、邻村村干部等哀悼者络绎不绝。“终生俭朴树典范,一世勤劳传家风;祥竹当空风无影,霞萱沥雨永留芳;潺水夕阳千古恨,凄风苦雨度百年;丹心耿耿垂青史,功业巍巍泣册河。”镇长庾少波如是追忆离世而去的村支书孙平艾。

这个看似普通的村支部书记,到底为何会如此深得人心、如此深受爱戴、如此声名远扬?

孙平艾曾当过联防队员,做过计生专干,从1989年起,他以全票当选为双桥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当就是27年。据当地村民介绍,当时村里有一座极其危险的渡桥,高达20余米,桥长有300米,桥面就是用普通的木桩搭建,桥宽只够容的下一只成年人的脚板,非常的危险。但是村里一些胆大的老百姓为了图方便,常常冒险过桥,结果出现群众跌落桥底的事件。

为了让老百姓安全出行,孙平艾决定首先就要解决渡桥问题。向上级一遍遍的写报告、与当地水电站领导沟通、在市区与镇政府之间来回奔波... ...这是他那段时期最抓紧做的事情,在上级和镇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最终争取到维修资金。如今的渡桥,全部都铺上了水泥盖板,宽度约2米,两边还砌上护栏,渡桥成为了双桥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09年,我市为加强生态建设、维护生态安全、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作出“退耕还林”重大战略决策。孙平艾积极响应政府政策,号召村民一起将政策落到实处,但是受到大部分村民的抵制。村民认为,一旦退耕还林,那就意味着一部分的土地种不了庄稼,家庭的收入也将受到影响。对此,孙平艾毫不犹豫率先带领家人,将自家除田地之外的13块干地全部退耕还林,之后耐心的挨家挨户对村民宣讲“退耕还林”的意义,最终,大家在他的带动下,同意将土地全部用于种树。

“双桥村的土层太浅,山上石头太多,水土流失严重,树苗存活率很低,商家都不愿意投资,所以植树造林的任务真的很难开展,后来还是孙平艾动员全体村民,亲自买苗、栽种,才有了后来青山绿岭的景象,”退休老干部王少川说,“讲心里话,我们这些乡镇干部都很佩服孙平艾,什么事情只要交给他,就两字——放心... ...”

2014年,我市正式全面推行“脱贫攻坚”工作,双桥村由于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落后,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229人。为了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早日摘掉“贫困帽”,孙平艾带领村干部全力开展脱贫工作。对村级道路进行路面硬化、进行农田机耕道改造、完善双桥村基础设施建设... ...一门心思扑在扶贫工作上。

村民王光跃一家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4口住在摇摇欲坠的老木房里,王光跃夫妻俩患有疾病,仅靠两个儿子外出务工,因孩子没一技之长,收入很不稳定。孙平艾了解情况后,与村干部一起,为王光跃争取到第一个D级危房改造指标,为王光跃一家修建了邓家铺镇第一座危改房。同时还把王光跃的两个儿子介绍到广东务工,每人每月能挣3000元,一家人每年年收入达8万余元。

“我们村部地理位置实际比马路要矮很多,修建活动中心、卫生室建设成本是其它村的2倍,除了建设费,还需要一大笔填地的费用,当时政府资金尚未批下,孙书记率先自掏2万元,村干部在他的带领下每人也自掏2万元,筹集资金立马用于征地、填地等,硬是把活动中心、卫生室建了起来,而且还是全镇第一个村卫生室,村文化广场也是镇里最好的,”村主任王红叶介绍,“当时我就和他说,现在自己垫钱难道不怕以后收不回来吗,他总说,都是给老百姓做实事,不怕。”

在孙平艾的带领下,双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整个邓家铺镇建设最迅速、最达标的。同时,还完成了小农水工程水利建设5000余米,解决了全村村民灌溉用水问题;完成了村级道路硬化5.5公里,水泥路通进每个院落;完成单村人饮工程,让该村村民家家户户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完成了全部农网升级改造等。在孙平艾与村干部的努力下,双桥村在2017年成为武冈第一批脱贫村。遗憾的是,他没能亲眼见证这一胜利的时刻... ...

“他可不单处理自己村的问题,很多时候,其他村比如岩囗、杨木、其林、名利等村只要有解决不了的事情,都会请他去帮忙,所以不论是镇政府干部还是村干部,我们都尊称他为——师傅!”邓家铺镇财政所所长欧阳帅说,“尤其值得我们钦佩的是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有极高的政治思想觉悟,而且真的是一个能做到忠孝两全的人。”

孙平艾的养父孙在池是抗战老兵,战争时期因头部中过弹,以至于终身听力受限,小腿也被子弹射穿,退役后便与拐杖相伴,因为当时医疗条件有限,小腿部位的窟窿需一直缠着纱布擦着药,一到夏天便化脓。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孙在池只能终日卧床,给养父喂食、清洁、擦身、上药、翻身等成为了孙平艾每天工作的一部分... ...

孙平艾,就是这样一位让人永恒敬佩、时常怀念的村支部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