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归雁经济"的内生动力 宁远大力激励能人回乡创业

2018-10-12 14:49:56 [来源:永州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单明海)“我回乡创业就是为了让乡亲们富起来。” 10月8日,在宁远县鲤溪镇东山岭村茶菊产业扶贫基地,基地负责人欧阳瑶力望着眼前金黄黄的一片菊花,脸上挂满了喜悦。欧阳瑶力这个原本已经走出大山的姑娘,2013年放弃40万元的年薪,毅然回到家乡开发中药材基地3000多亩。仅去年,帮助每户村民增收2万元至10万元不等。

近年来,该县紧扣“人才回归、资金回流、创业回乡”工作思路,着力以“回创人才”唤醒乡村发展潜能,不断激发“归雁经济”的内生动力,启动了“人才回归全民创业”工程,实施“诸葛英才计划”,采取“启动资金+基金投资”的形式支持农村返乡人才投资创业。该县舜陵街道麻池塘村,有着“木耳王”之称的乐昌龙,去年返乡后在舜陵、清水桥、湾井、九嶷山等乡镇11个村承包了500多亩地种植黑木耳,今年预计销售收入能够达到1000多万元,直接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脱贫致富。太平镇的欧阳植竹在外学到淮山种植技术后,回到家乡租赁5000余亩荒地种植药用淮山生产,年总收入1000多万元,他还带领村民成立了“鑫农合作社”,带动60余户农民从事淮山、葛根生产,长期安排农民500人就业。这批年富力强的宁远籍游子返乡,不仅带回了投资,更带回农村新发展理念、新模式和农业新业态,成为乡村振兴的宝贵力量。

能人回乡创业也激活了产业,为精准扶贫开辟了新渠道。全县签约的360余个能人回乡项目领域广泛,主要集中在现代种养业、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农产品销售物流等领域,不仅推动农村产业发展,还直接带动贫困户1.2万人发展产业,吸纳安置5万多人就近就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