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脱贫村里新风景

2018-10-12 14:46: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脱贫村里新风景

——中方县稳定脱贫成果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杨捷灵 汤慧芳

汗水化成硕果。今年8月,省政府正式下文公布,中方县成功脱贫摘帽。

“不许一户再返贫。”中方县把脱贫摘帽当作新的起点,想方设法筑牢脱贫致富根基,力争做到脱一户稳一户、扶一户富一户。

国庆长假刚过,记者来到中方县,在昔日贫困村看到了一道道新风景。

工作不能松,继续撸起袖子干

10月9日,走进中方县铜湾镇和村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一栋栋漂亮的新居……

“旧屋变新房,广场进村庄,水泥路铺到中堂旁……”在新建成的村综合文化广场上,村民周三妹与姐妹们欢快地跳着广场舞,谈起村里的变化,她高兴地说,“这是三毛和工作队带着大家干出来的。”

周三妹说的“三毛”,是指村委会主任瞿秀田。去年初,时任中方县绿色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的瞿秀田,因致富带富能力强、群众威信高,被选为村委会主任。上任后,他自掏腰包建成村综合服务平台,争取资金解决村民生活用水难,还牵头成立沅洲专业种植合作社,带领全村人发展产业脱贫。

去年底,和村村脱贫出列,但瞿秀田没有懈怠。今年国庆假期刚过,他就和村支书瞿运武、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良保碰到一起,商量经济脱贫后,如何文化脱贫。

富口袋,还要富脑袋。连日来,村干部和扶贫队员逐家上门动员宣传,筹划举办重阳节孝老爱亲文化活动。

有村民问,都脱贫了,村干部和扶贫队为什么还这么拼?瞿秀田说:“脱贫了工作不能松,大家还要继续撸起袖子一起干,争取早日致富奔小康。”

“政策不变,队伍不撤,干劲不减,全县6000多名党员干部仍奋战在一线,确保脱贫之后不返贫。”中方县委书记姜耀文对记者说。

跟着合作社,巩固脱贫有底气

在中方县接龙镇卧龙村黄桃基地,一条水泥路直通山头,果农们忙碌的身影在果林中若隐若现。

“今年村里举办了黄桃采摘节,村民收益翻了番,我们的产业大有前景。”村民杨春文告诉记者,他过去替村里的合作社种黄桃,一年务工收入上万元,后来自己流转2亩地,加入了合作社。

“跟着合作社走,心里有底,我自己种的第一批黄桃明年就能挂果。”杨春文说。

脱贫靠产业,巩固脱贫同样靠产业。在中方县,已按照“一项目带动1000人以上,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的目标,采取“产业定制”模式,因地制宜确定了生态养殖、观光农业、瓜果蔬菜等20个产业扶贫示范项目。

“户户有产业,巩固脱贫成果有底气。”中方县扶贫办主任杨春斌介绍,依靠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全县先后发展刺葡萄、金秋梨、杨梅、黄桃等特色种植扶贫基地45.7万亩,种植油茶37.4万亩,发展蛋鸡、花猪、山羊等特色养殖扶贫基地187个,带动全县1.23万户4.35万名脱贫人口稳定增收。

一户施一策,稳扎稳打保增收

在中方县新路河镇合兴村,林木茂盛,生态优美,稻田规整,郁郁葱葱的树林把村子藏在了绿色中。

脱贫户蒲生良带着记者来到一块已收割的稻田边:“这里原来是我家,现在复垦了。我家已搬进县城,过上了城里人生活。”蒲生良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其新家的照片,宽敞的客厅、整洁的墙面、齐备的家电,还有一家人一起吃蛋糕的全家福……

“我在村里合作社养兔子,爱人在高新区打工,加上各种补贴,去年我家人均收入突破了8000元。”蒲生良笑呵呵地说,“相信有党和政府扶持,我家一定会步入小康。”

挪穷窝,还要换穷业。中方县采取“安置点+城镇+就业+培训+工业园区”的办法,配合“一户一产业工人”后扶跟进措施,坚持把智力扶贫、技能扶贫作为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的治本措施。去年来,全县共培训搬迁户2570人次,其中809人已顺利上岗。

“全县符合低保政策的对象已全部纳入低保,不符合的已开展专项救助。因病、因残、因灾致贫的纳入数据库,一户一策实施动态管理,确保每个家庭脱贫后,能稳扎稳打继续增收。”中方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家铣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