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邮政:在改革发展中担当责任与使命

2018-10-10 16:16: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邹靖方 通讯员 刘园园

9月下旬,在阵阵苗鼓声和果农们的欢呼声中,2.5万公斤十八洞村猕猴桃乘着绿色邮车,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源源不断发往全国各地。

如今,十八洞村猕猴桃已闻名大江南北,客户下订单第二天便能收到产品。邮政电商为贫困地区产品销售架起桥梁。

为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湖南邮政不断完善农村物流建设,搭建农产品网销平台,利用覆盖乡镇、村村通达的物流网络优势,通过两届“邮政919扶贫助农电商节”,打造十八洞猕猴桃、永兴县冰淇淋红薯等“一省一品、一市一品、一县一品”77种,推广扶贫产品910余种,电商扶贫辐射3200个贫困村,实现线上线下农特产品销售额1.1亿元。

1998年邮电分营时,湖南邮政总收入只有10亿元,亏损6.6亿元;2017年,湖南邮政总收入跃升至150亿元,为1998年的15倍,年均增长16%。今年1至9月,全省邮政已完成业务收入61.3亿元 ,收入规模排全国邮政第八位。

近年来,湖南邮政抓住电子商务行业蓬勃发展机遇,采取集“仓储+配送+供应链金融”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模式,带动包裹寄递快速增长,做大做强做优快递等包裹类业务。

湖南邮政寄递业务量由2012年的2000万件,上升至2018年1至9月的1.8亿件,年均增幅150%,收入由2012年3.8亿元,上升至2018年1至9月的22.8亿元,扛起寄递服务“国家队”大旗,今年上半年,湖南邮政在寄递服务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为24%。

湖南邮政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号召,为广大农民提供着包括信函、报刊、包裹、储蓄、汇兑、小额贷款、小额保险、农资配送、农村电商等各类服务。

6年来,偏远地区的网点增加了668个。截至2017年底,湖南邮政2664个支局所中,服务范围四分之三的网点、二分之一的邮路在农村。

目前,湖南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已经覆盖全省所有的县(区)。在服务站,村民不仅可以缴电费、充话费、订报、转账、买机票,而且可以享受代收寄邮件、助农取款、商品代购、代开税票等服务,甚至还可以办理残疾人优待证、二孩准生证等证件。

6年来,湖南邮政累计投入20多亿元用于能力建设,邮政通信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全省建成综合便民服务站(点)3万多个,让村民享受到“取款不出村、购票不出村、缴费不出村、购物不出村、投递送到点、信息送上门”的便捷服务。利用全省2664处营业局所、1133个报刊亭以及3万多个便民服务站、“三农”服务站等实体渠道,以及呼叫中心、移动终端等电子渠道,湖南邮政的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已经能够提供邮政、金融,代收代付水电费、话费、税费,以及代办证照等多种通政、通商、通民综合服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