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路

2018-09-29 17:48: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日前,双峰县杏子铺镇城中、合心、田心等村的一些村民来到双峰县政协委员刘科良家里领取工资,合心村新屋组贫困户刘世平拿着一叠厚厚的钱,高兴地逢人就说:“今年我搭帮刘科良,增加收入2万多元。”

刘科良是双峰县杏子铺镇合心村人,是双峰县第九届政协委员。2012年,他组织127户农民成立了“双峰县雷打石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钻研摸索,种植黑、绿、红、黄、紫等五种颜色的稻谷,再经过传统加工,打造出“芙蓉心五色糙米”的品牌。这种米具有色佳、质优、味美等特点,深爱广大顾客欢迎。刘科良赚了钱不忘帮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今年,他组织田心、城中、必家、合心等村1800余户村民(其中有200个贫困户)种植“五色糙米”,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总计为农户增收达360多万元。

为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刘科良设立了一条帮扶措施:凡愿意为合作社种植五色糙米的农户,每种植1亩,可得到合作社保底收购金2200元,且种子和技术全部由合作社提供,解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许多农户在刘科良的帮助下,增加了收入,有的脱贫致了富。刘世平是合心村建档立卡的贫困农户,全家4人,今年为合作社种植了5亩五色糙米,还在合作社做工,全年收入2万多元,今年可以顺利脱贫。最近,刘科良还组织了种养培训班,请市、县的专家免费传授种粮技术,农户的种植热情越来越高,明年,刘科良准备种植5000亩五色糙米,让更多的农民致富。

刘科良帮助农户脱贫致富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合作社2017年获得双峰县“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单位,2018年合作社下辖的“无为”家庭农场获得了娄底市首批示范家庭农场称号。

肖展发 舒卫军

焦点图